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北大党委副书记王登峰博士为毕业生上“最后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16:54  新浪教育

  王登峰(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北大心理学系教授)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很高兴能够跟大家一起来交流一些有关毕业的问题。

  每年在新生入学的时候,我都会给新生举行一次心理辅导性质的讲座,不少原来在北大学习的学生,毕业以后见到我就说:“原来你是我的老师,给我们做过讲座,现在不是了
,能不能再给我们作次讲座?”是的,我一直在给北大的新生上入校后的第一课,可从来没有给毕业生上过最后一课,今天可以有这个机会,在新华书店总店给北大毕业生赠送《给你自己一分钟》这本书的赠书仪式上,给今年要毕业的学生上最后一课,我真的非常高兴。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给你自己一分钟》是一本非常好的书。

  我在北大学习和工作了二十多年,对北大了解很深刻,毕业生马上就走上社会,心理状态非常重要。特别是今年,第一届高校扩招的学生毕业,共有二百多万毕业生,加上非典的影响,将要有五六十万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就业压力非常大,这就更需要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

  在前不久举行的优秀毕业生座谈会上,从学生发言中可以看出北大学生的传统,就是北大学生在生活中形成的鲜明的思维方式——求异思维,看到问题就提;我们老师更厉害,在一次会议中,不少教授对我评论很多,有褒有贬,我在前一段时间出了一本关于非典时期心理健康方面的书,他们说我不好好从事研究,出什么书?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能看到别人这样和那样的缺点和错误,只是有的能够直接提出,有的不能,我也能看到我们老师的缺点,可是我不能那么直接地提出。在北大的环境中成长的学生基础知识很扎实,但是不能直接应用,不像工科的那样培养工程师,所以刚走上社会的时候需要时间去适应。我们的学生走上社会不是很受欢迎,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行事方式:在学校里面,真才实学比行事方式更加重要,所以不少学生不注意行事方式,例如北大的两个传统狂欢项目:新生文艺汇演和十佳歌手大奖赛,新生刚到学校,本来表演时就有些紧张,加上还没有开始表演台下就一片嘘声,怎么能表演出精彩的节目?北大学生对待讲座、对待演出提出自己的正确看法,不足为奇,能够体现北大学生的高品位、高水平,这是正确的;但是不少北大学生提出自己的看法没有用正确的方式,而是为了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这样就本末倒置了:本来提出意见是为了改变别人,现在的提出方式是为了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伤害了别人的自尊心,怎么能改变别人?这就需要我们的同学有很好的修养,有很好的行事方式,我们在学校里面是内方外也方,所以我们的学生后劲很足——如果能改变,改成内方外圆,那么就无往而不胜,没有办不成功的事情,然而事实上有一些同学出去以后还是外方,所以就会碰壁,就会栽跟头。

  《给你自己一分钟》这本书很好,现在人太注重外在的成功标志了:车、房、工资等,却没有充分重视更重要的内心的和谐,所以随着改革开放,人们的不满情绪越来越普遍,物资上满足了,人们更需要内心和谐的满足感。我现在正在做的研究是关于中国人的人格的,阅读了大量的相关文献和书籍,发现中国人是不太注重内心的人,跟现实的东西离得很近,却不注重精神上的需要。除了这本书,我再向大家介绍一本书——《The Road Less Traveled》,非常好的一本书。像《给你自己一分钟》这些书科普性很强,属于非常好的书,没有很深的功底是写不出来的;原来就看过一些非常好的科普性的书籍,例如国外有一本书是用童话的方式解释生物学,通俗而不缺乏趣味性,很受欢迎;同样,经典的心理学著作会引领你沿着自己的生活去梳理自己的情感。

  我原来在团委做工作的时候,有一个学生说自己每周有四十多节课,整天只能呆在图书馆,没有时间去想别的事情,他这样的生活简直糟糕透了;大家每周应该花几个小时去做“白日梦”,常抬头看看天,多想一想自己是谁、为什么到这里来、来做什么,这样会有很大的收获,尽管带给你外部的直接现实的东西不是很多、很明显,但是会让你过上另一种不同的感觉很好的生活。北大的毕业生会永无止境地去追求目标,却往往在现实生活中迷失了,不是迷失了生活,而是迷失了自己。现在校长和书记每天都工作到很晚,现在(大概19:30)仍然在办公楼开会,和他们一样,很多老师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在工作上,而没有时间去照顾好自己以及自己的家人。

  现在高考时期,家长是最忙的,这些通常是有成就的家长,平时没有时间去教导自己的孩子,现在倒很想帮孩子一把,有的说:“这个孩子我一直都没管过他,就这一次,要上大学了,我一定要好好地帮他一下,让他上一个好一些的大学。”我说他们缺少一种对父母、子女、爱人的责任,他们事业有成,名利双收了,但是却忽略了自己身边的幸福。

  有人问幸福是什么?大家都会说又有车子,又有房子,又有票子,这样的人多幸福,他们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通过努力站胜了一个个难关,可是他们真的幸福吗?我们攻克了科学难关,是一种幸福,而和女友约会、陪家人逛公园也是一种幸福,一种成功,两种成功缺了任何一个都不是完整的人生。北大的学生工作的时候通常是整天都在实验室或者办公室疯狂地工作,心怀远大理想,忧国忧民,这些都是很好的,但是也要更多地去照顾好自己。前不久的SARS危机使我们看到了:我们应该对自己更加关爱;对付SARS最好的方式是什么?就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珍爱生命、珍爱自己。爱自己其实就是爱他人、爱社会!

  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环境中都能够照顾好自己,健康成长,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