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考研英语培训教材 > 正文

完型填空的主要测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17:01  新东方教育在线

  三、完型填空的主要测试点

  根据完型填空的命题思路,完型主要考查考生的两大方面的能力:阅读理解能力以及在阅读理解基础上的英语知识(主要包括语法和词汇)运用的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

  完型填空既然是以一篇短文为背景,首先要求考生对整个文章内容要有精确的理解,而且它所考察的阅读理解能力决不是泛泛地理解能力,而是包括三个层次的能力:

  对文章整体(文章中心主线和整体结构)的把握和理解

  对上下文/句子之间关系的把握和理解

  对句子内部结构和意义的把握和理解

  完型的阅读之所以考查这三个层次的能力其实是由未知填空的相关已知信息点的分布规律决定的:

  文章的整体结构之中

  上下句之中

  句子内部之中

  从上述完型填空所要求的三个层次的能力来看,完型要求考生对文章进行"精读",即考生要从文章整体到每个句子的内部细节都要完全把握,也就是说对文章要有100%程度的掌握。

  英语知识运用的能力

  从完型填空所涉及的范围来看,它是考查考生对英语基础知识,主要是语法和词汇的运用能力,可以归纳为以下三大考点:

  语法(占20% - 30%左右)

  固定习语(占10%左右)

  词汇的辨析和使用(占60% -70%左右)

  四、完型文章的结构特点

  完型的基本命题思路就是要求考生在先对完型文章的已知信息进行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再去解题,即出题者要求考生首先要对文章有一个清晰、准确的整体把握再去解决具体问题。既然出题者要求考生从整体上把握文章,那么出题者所选取的文章就应该是可以从整体上把握的文章。此类可以从整体上把握的文章一般都有着两个很明显的特征:第一、要有明确的中心主线贯穿全文,从而使得读者抓住了这条主线也就把握了文章整体。第二、其文章结构要能将中心主线非常简洁地表达清晰。

  考研英语的完型文章恰恰就是这种典型的可以从整体上把握的文章,所以从历年的真题来看,考研英语的完型文章有着以下两个明显的特点:

  完型文章一般都有明确的中心主线

  整个文章的中心主线包括鲜明的主题(FOCUS),同时文章往往又具有很强的导向性或者作者态度具有倾向性;这个主题以及这种导向性或倾向性其实就构成了完型文章的中心主线,成为从整体上把握完型文章的关键点。中心主线贯穿全文,即整篇文章就是围绕着中心主线展开。

  完型文章往往采用总分对照结构

  从文章结构的角度来看,能够将文章的中心主线非常简洁地表达清晰的结构往往是总分对照的结构。所以,我们通过大量的总结分析后发现考研英语的完型文章在文章结构上经常采用总分对照的形式,这就为我们迅速从整体上把握一篇完型文章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总分对照结构是由总述部分和分述部分构成,总述是对分述的总结和概括,而分述是对总述的展开和祥述,两者之间有着明确的互相支持、互相印证的对照关系。

  总分对照结构往往贯穿于完型文章,具体来说,一般可以应用于完型文章的三个层次中:

  (1)应用于整篇文章的结构-由于总分对照结构的性质,当总分对照结构应用于整个完型文章时,总述句一般就承担了表现整个文章中心主线的任务。然后,分述部分围绕这个总述句(即中心主线)展开详细的描写。因为完型文章通常非常短(仅300字左右),总述句往往处于文章的首句或首段,这样就使得完型文章通常显得"开门见山",即文章的首句或首段就是整篇文章的中心主线所在。

  综观1994年-2003年的历年考研完型试题,其整篇文章结构基本上都采用了总分对照型。

  例如:2000年考研英语的完型文章的首句如下:

  "If a farmer wishes to succeed, he must try to keep a wide gap between his consumption and his production. - (如果一个农民想要成功的话,他必须在消费和生产之间保持一个大的差额)"

  本文的整体结构是明显的总分对照结构,文章的首句就是总述句,直接概括除了整篇文章的中心主线:

  (2)应用于文章中的段落结构-尽管整篇完型文章往往是一篇主题明确、形式完整的小短文,但完型文章中的段落仍然是具有相对独立性的意群,因此也经常采用总分对照结构,此时的总述句是概括出本段的中心主线,即本段的核心主题是什么。

  例如:1999年考研英语完型文章的第二段

  "Successful safety programs may(45 differ)greatly in the emphasis placed on certain aspects of the program. Some place great emphasis on mechanical guarding. Others stress safe work practices by (46 observing)rules or regulations. (47 Still) others depend on an emotional appeal to the worker. But, there are certain basic ideas that must be used in every program if maximum results are to be obtained."

  本段的结构就是标准的总分对照型:

  

  (3)应用于段落中意群的结构-即使一个段落之中也会存在独立的意群,不管这个意群有多短小,由于其具有相对独立的意义,因此也可以采用总分对照的结构。

  例如:2000年考研英语完型文章中的一个意群

  "If no surplus is available, a farmer cannot be(47 self-sufficient) . He must either sell some of his property or (48 seek) extra funds in form of loans. Naturally he will try to borrow money at a low (49 rate)of interest, but loans of this kind are not (50 frequently)obtainable."

  该篇文章在这里进入一个新的意群(该文章在此之前都在讲述农民如果有赢余会如何),这个意群也采用了经典的总分对照结构:

  

  分述中几个排比句的重点谓语动词实际上非常形象地支持了总述中"农民没有surplus,就不能self-sufficient"这个该意群的中心主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