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谁能成为我们七十年代人的代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4 09:36  一塌糊涂bbs站

  於斯人

  在我们的时代飞速发展的同时,人们却发现自己慢慢的怀念起来了。许多人都在定义属于他们自己的那个时代,老三届、六十年代人、七十年代人,还有八十年代的“新新人类”。许晖在《“六十年代”气质》中似乎努力在给“出生于六十年代”的人画像,李皖也曾说,“代就是某一个共同的命运,就是每一个人都逃脱不开的共同的经历。”红旗下的蛋、
碎片中的天才一代、志大才疏的一代、游走的一代……每一种命名都表明那个时代的某些特质。生于七十年代中期文革刚刚结束时的我,在时光的流逝中逐渐沉淀和宁静,然而有一个问题,在媒体和网络纷扰扰扰的论证之后,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我不由得想发出一个天问:属于我们的七十年代该怎么定义呢?谁能成为我们七十年代人的代言人?!

  1、许知远?

  许知远,1976年生人,2000年大学毕业。他在《那些忧伤的年轻人》一书中企图作为七十年代人的代言人的尝试,这好像是最初的代言人问题的缘起。许知远书中那些感性文字,对于作者对自己青春的一个交代绝对是合格的,和“出生于七十年代”的我们有着太多相似的经历和心情,浮躁、郁闷、忧伤、迷惘、性冲动、无所事事……

  我觉得,他在对于青春的过度迷恋中,缺乏深刻的思考与反省,多少显得有些底气不足。和很多人一样,当文章中充斥着众多伟大的和不伟大的、熟悉的和陌生的外国人的名字及其言论的时候,向来弄不清洋人名字的我,觉得不舒服起来。倘若一篇文章的深度需要伟大的名字来撑腰的话,同时也暴露了自身的某种贫乏和不自信。在对西方文化推崇备至、顶礼膜拜的许知远的文章中,怎么也找不到“代”的特征,其人其文也无法让我认同,字里行间有意无意显露出的雅皮士风范和“名士”气度让人一看便敬而远之。

  2、余杰?

  在出生于1974年的余杰的某些著作中,比他小两岁的我在他的文章里最多的得到同感。他的写人性的文章,俄罗斯的哨兵、贫困的煤矿,充满了人性的关怀,他的《呐喊》《冰于火》,我大学3、4年级的课外读物,觉的主人公就是自己。大四冬天,他和贺雄飞一起来学校宣传书的时候,我们还在一起聊了一些话题。大学毕业的时候,我改编了他的《毕业生》,并在学校的毕业晚会上朗诵了音乐散文,让很多同学和我一起落泪。

  很多人对余杰的推崇,自然是由于其文章蕴含人文关怀和与现实不妥协的激情,但是这是整个时代、整个当代中国所缺少的,所以我认为余杰的价值正是我们所期待的,但我总觉得,这个可能不是整个七十年代人的整体共同点。余杰是我们的骄傲,但是不是我们自己。

  那个李天时骂他,“文坛上有余杰,喜欢搞文摘,把报纸登出来的贪污啦腐败啦粘在一起,末了发两句感慨,喊着“为什么呀为什么”,用的名称是《铁屋里的呐喊》。捧他的人说他是“小鲁迅”,就好像影视圈里的人评某某是“小刘德华”一样,很恶心。”--一看就充满了偏激。不过,我们既反对李天石,也觉的似乎和不食人间烟火的余杰难以融为一体。

  3、卫慧?

  就是写某某宝贝的那个,七十年代不美的用身体写作的“美女作家”,生于七十年代的我们,喜欢朦胧的纯情冲动,而不是发泄胜利的需求的过度放纵。什么什么恋人不会别的,全是脱光了就上床,上完床就抽烟喝酒,把刀片往脉上一搭问自己"我怎么会这么傻?"如果这时别人告诉她你不傻你这叫“不当处女主义者”,是最酷的,她就会大笑,“我不是处女了我最酷!”正像李天石所说的,你说人都成这样了,还怎么能成为我们的代言人?

  “我们的生活哲学就是简简单单的物质消费,无拘无束的精神游戏,任何时候都相信内心的冲动,服从灵魂深处的燃烧,对即兴的疯狂不作抵抗,对各种欲望顶礼膜拜,尽情地交流各种生命狂喜包括性高潮的奥秘,同时对媚俗肤浅、小市民、地痞作风敬而远之。”这是卫慧在一部小说的描述,但真正属于七十年代的人们一眼就可以看出,这并不能作为对我们的概括,这只是一群堕落在生活泥潭中的年轻人的奢糜生活。

  我同意小鱼在《为生于七十年代辩护》中说的,几个生于“七十年代”的美女作家,用她们标傍的真实,写了一群性观念自由开放,性欲旺盛,日常生活为迪厅酒巴吸毒和准意义上的摇滚的所谓新新人类,加之无聊文人的摇旗呐喊企图建立起来话语的霸权,媒体便将她们追捧为“七十年代”的代表,说是她们是“七十年代”的代言人,这简直就是胡说八道!

  4、演艺界的“帅男美女”?

  七十年代生的人演艺界大红大紫或者星光乍现的,男的有谢霆锋、陈晓东、胡兵等,还有曾被评为“四小花旦”的赵薇、章子仪、周迅和徐静蕾等。但是,在这些人当中,我们不时的发现,唱歌的喜欢唱病句,男人喜欢是穿女人的内衣在台上,很有雌化的倾向,我们70S崇拜的是真正的男人:发哥、成龙、杰仔和遥远的成吉思汗,现在的“他们”差得远了。

  四小花旦是否能代表70S的MM?对此,我曾看到一塌糊涂的一次调查,有网友给出了这样的排序:“演技--周迅、赵薇、徐静蕾、章子仪;漂亮--章子仪、徐静蕾、周迅、赵薇;不过喜欢嘛,,徐静蕾了。(周迅演完射雕,我就开始讨厌了,以前《人间四月天》《橘子红了》都不错的)”。从几十个人的回帖来看,是很有代表性的说法。

  5、丁磊?

  也许可以代表现在正活跃IT主流的70S,也是很多70IT人的偶像,一朝成名天下知,IT领域正是英雄出少年的时候。

  6、体育界的星星?

  嫁给梁财神的伏明霞?那个让我欢喜让我忧的足球队的孙继海、李铁?那个体操的璇美人?他们的生活经历似乎太丰富或者太贫乏了了,自小就在体工大队封闭集训,没有我们共同的孩提时代、红领巾、中考、高考和大学生活,只是生活在我们的电视上或新闻里。在市场化的今天,他们以自己的努力、身体天和赋获得了荣誉和掌声,我们高兴但是不羡慕。尤其是,足球的那些弟兄,连一句像样的话都说不成,怎么让他们代言呢,他们能承担这个重任吗?

  7、我们自己?!

  在这些大众传媒关注的娱乐业以外的我们,我们也许现在默默的工作着,也许已经为人夫妻,已经无暇顾及什么70S的问题,也许正在快乐的读书,我们以后或许回投身科技、IT、经济、工商、艺术、文艺、农业、打工、学术、政治、军事等等的领域。我们的时代还需要时间和积累。那么,我们能成为自己的代言人吗?我们是否已经做好了这样的准备?

  我们的70S是独特的一代。很多人都在讨论谁是生于七十年代的代言人,丁磊、余杰、许知远、卫慧还是其他什么人?这显然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难题,每个人只能代表他们自己。如果说他们身上突出的显示着这个时代的某些共性时,也无法以点带面的宣称可以代表一个时代。

  当霍元甲、费翔、米老鼠和唐老鸦、我的中国心、丁丁历险记、绿军装……都已经成为往事的时候,生于七十年代的人们也在四分五裂中走向成熟。我们没有毛主席周总理,没有文化大革命,没有十一届三中全会,没有80年代的思想喧哗,没有一九八九,但我们的生活并不因为没有轰动激昂的底色,而无法勾勒出生活的轮廓,我们没有父辈的负担和远大理想,但我们脚踏实地的生活着,虽平淡却更加理性。

  我们已经长大,开始冷静地生活,务实地工作,自由但节制的娱乐,追求物质主义也没有放弃永恒的精神。可以说,在我们七十年代人身上,融合着六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人的某些特质。现在想下一个定义年代的结论显得为时过早,就像我们无法完全看清楚如今的新新人类,因为他们的未来充满太多变数,悲伤或惊喜都是不合时宜的。

  处在传统与现代的转折点,我们常常会困惑而不知所措;

  处在青春与成熟的边缘,我们叛逆但有度;

  看着社会的变革,我们享受科技社会的种种便利,又时常想起上个年代的阳光灿烂的日子;

  我们怀念父母经常念叨的红色年代,也享受五彩缤纷的世界;

  我们对现实不满、渴望叛逆,同时毫无反抗的适应着一切;

  我们不能脱离中餐的咸淡酸甜,也希望用刀叉吃西餐;

  我们内心沸腾着渴望放纵的激情,同时也恪守着各种道德和法律的界线;

  我们唏嘘赞叹古老文化的博大,也欣赏小资的生活和婉转的美音;

  我们……

  ......

  不是结论的结语

  这是一个矛盾的群体。没有任何一代人像我们这么中庸和包容。或许我们在旧与新的更替中,根本无法找到真正的自己,从而无可避免的同时拥有两代人的性格。

  多样化的生活方式和多元的独立思想形态,在这一代人身上有着淋漓尽致的体现。世纪末的浮躁情绪、对物质的疯狂占有并没有使七十年代人看上去失去生活的信心。时代和社会在急剧的分裂中转型,我们是这个时代的中坚力量,每个人都似乎看到了未来的美好也似乎什么也没有看到。

  于是,只好在不断奋斗中努力并等待。

  嚷嚷闹闹的定义这个时代,意义似乎并不大。

  只要我们认认真真地渡过每一个充实的白天和黑夜就好!

  让我默默的行走,

  静静的期待真正的我们自己的时代的到来!

  愿与所有的70S人共勉!!!

  附注:文中提到的人物,只是作为“代文化”的代表来点评的,没有任何针对个人的意思。措词如有不当之处,敬请见谅。

  於斯人(Email: leecoase@163.com)

  初写于2003年5月17晚

  2003年5月30日晚第二稿

  2003年7月3日晚第三稿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