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福建2003年高招录取 流程滴水不漏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4 09:53  海峡都市报

  省高招办昨日发布消息,对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流程做了详细说明,同时明确规定,招生学校在录取期间,不得随意更改在招生章程中已向社会公布的录取规则和承诺,做到公开、透明,随时接受省高招办、监察部门、考生及社会的监督检查。

  【首轮投档志愿优先】

  据了解,高等学校录取投档比例确定后,对线上第一志愿生源充足的学校,福建省高招办将根据线上第一志愿考生的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予以一次性投足(志愿优先原则)。对生源不足的,第一轮先投线上第一志愿考生,第二轮及以后轮次投档时,则根据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考生参考志愿顺序,依次检索出档(分数优先原则)。当考生德智体美、高考总成绩及相关科目成绩大体相当时,不得随意退掉第一志愿的考生而录取非第一志愿的考生。

  【自动检索高分考生参考志愿】

v

  根据福建省招生委员会确定的保护高分考生政策,凡高考成绩名列理工、文史类全省前茅(按该类1%比例确定)的考生,在本科一批第一轮投档时,如未能达到第一志愿学校投档线而无法出档时,其所填报的参考志愿第一栏目自动被检索,在符合投档要求的情况下,则立即予以投档,由有关学校审录。

  【残疾考生妥善安排录取】

  对肢体残疾、生活能够自理、不影响所报专业学习,且高考成绩达到要求的残疾考生,招生学校要主动予以妥善安排录取在合适的专业学习,而不能仅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

  【生源不足降分投档】

  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生源确实不足的学校(主要指艰苦专业或冷门专业),经线上调剂后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由招生学校提出要求,经录取点领导组批准,可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按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

  另据了解,在闽高校应于录取工作开始前将本校当年招生录取领导小组人员名单、拟调阅第一志愿考生档案的比例、录取过程中校内专业间调配、调剂原则及与省高招办录取基地进行工作联系的方式等以书面材料形式报送福建省高招办备案。

  网上录取拒绝“人情”

  本报讯2003年我省高招录取工作将从7月6日开始,省高招办透露,我省今年招生实行网上录取。

  据了解,今年我省高考招生全部实现网上远程录取管理模式,招生院校不再派人来录取点;在省高招工作内部管理制度上,将设立专职联络员负责和招生院校联系,设立专职录取检查员对院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形成互相制约互相监督机制;投档全部实行电脑化,按招生院校提出的调档比例,由电脑自动生成录取指令,从高分到低分一次性投档,由招生院校择优录取。

  因此,考生家长不必找关系打探学校

录取分数线和录取比例,省高招办会通过网络和各种媒体在第一时间发布各类
录取信息

  此外,为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正顺利进行,省高招办昨日还公布了2003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期间的举报电话:0591-7841974,便于广大考生、家长咨询及社会各界监督。(记者 叶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