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提示:撤销高考志愿请考生仔细斟酌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4 10:53  解放日报

  高考录取刚开始,市教育考试院内前来撤销高考志愿的考生和家长便络绎不绝。高考失利,没达到期望值,索性退出录取,明年重考。据了解,较之往年,今年这股“撤销志愿风”来得更早。

  一边撤销志愿,一边开始物色高复班。在民进自强进修学院,前来报名高复的考生已经超过300人,按这个势头,学院计划今年再增招2个班约100人。

  教育界人士指出,高考失利是否应该选择复读,还请多多斟酌。

  是否需复读:要看各人“底子”

  复读不应盲目跟风,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一些具有复读教学经验的老师告诉记者,复读生中有各种各样的情况,有的容易在一年里将成绩拔高,有的却很难。比如,有的学生平时基础不错,一次考试失利,离自己日常水平相差甚远,这些考生通过复读,调整心理状态,增添信心,有可能第二年考出理想成绩。有的学生高一、高二时学习不努力,到高三时奋起直追,且效果明显,但由于基础不太扎实,仍没考上理想学校,这部分学生还是有潜力的,通过复读“拾遗补缺”,夯实基础,也可能在重考时实现愿望。

  有几类学生,复读后不一定能考出好成绩。一般今年高考分数距离某一档次院校录取线70分之遥的,要想在第二年考入这一档次学校,很吃力。有的学生平时学习很努力,今年高考也发挥了正常水平,要想通过复读大幅度提高成绩,也比较难。还有的学生,自己不愿意复读,而被家长“逼”着上复读班,这样,复读的效果就更差了。

  选择高复班:眼睛要“睁睁大”

  决定复读,便要好好挑选高复班。目前社会上这类辅导班层出不穷,大都是由进修学院开办,良莠不齐,应该如何选择呢?

  一些教育工作者认为,有几个衡量标准。一是看师资。教师要具备丰富的高三教学经验,表达能力要好。复读班里许多教师都是兼职的,但兼职教师同样应该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对复读班学生有爱心,而不是敷衍了事。二是看学院的管理。管理要严,教师上课、批改作业、答疑都应该有固定的时间和工作量,不能随随便便“缩水”。三是看学院的学习环境,要不受外界干扰,能创造一个与高中学校相似的氛围,使学生能安下心来学习。

  教育界人士还指出,选择复读,应该有风险意识。第二年高校招生情况,高考各科目的要求和计分方式,以及考生在第二次高考中的状态等,都是变数,选择复读也就要对这些变数“心里有底”,如此当情况发生变化时便有心理承受能力。

  要圆本科梦:复读并非唯一途径

  

高考录取比例提高,使得传统意义上的“落榜生”日益减少。如今,参加高复班的学生中,许多都是“线上生”:上了专科线,想冲本科线;上了一般院校分数线,想进重点院校;有的甚至是非复旦、交大不读。

  复读之风日甚,表明考生和家长对于本科高等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本科的渴望越来越强烈。同时,考生和家长也应该了解,高等教育“多元选择”的途径越来越多:没有上线,可以进进修学院,参加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大学入学一年后,经过努力,可以考重点院校的“插班生”;专科毕业,可以考“专升本”,也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参加自学考或

成人高考,自学考文凭的“含金量”并不逊于全日制高校,在国外都得到普遍承认。因此,高考失利,复读重考并非唯一选择。(记者 徐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