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众望所归的“好雇主”是什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4 14:42  新闻晨报

  当前企业的运营和管理模式不但受外部大环境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也会随着"内部小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员工期望值的变化正在影响着"职场"这一概念的构成。若干年前,一位初涉职场的新人对"雇主"的要求相对简单:专业对口、发展机遇、薪酬福利等。而现在的情形与以往有了很大的不同。

  日前有一关于职场环境的调查显示,员工对雇主的期望值会因年龄、教育程度、性别、职位的不同而相异,但在什么是理想雇主这一问题上,大家的答案惊人的一致。

  没有人对此持异议。在大多数调查者心目中,能否拥有一个开放式的沟通环境是“理想雇主”的一个重要标志,所有的雇员都希望在企业中有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和渠道。有专家认为,当雇员们的想法和意见被忽略时,他们往往会有偏激的表现并可能做出有损公司的事。

  许多企业现在已将对员工意见的调查、反馈结果作为衡量企业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并把它当作调整决策的重要依据。他们的经验是:开放式的沟通环境有利于产生"分享式"的观点并可以使员工更加团结的工作。另外,大家一起分享的不仅限于好消息,还应包括坏消息。

  在一个充满尊严、尊敬、公平气氛的工作环境中,员工会产出更高附加值。没有什么比看到自己同事受到不尊重更糟糕的事了。

  说道尊重想起了一个朋友的例子,他原先在一家台湾人的大型连锁便利企业工作,他的薪水曾几何时一直是我们羡慕和谈论的焦点,每次出来聚会我们总是会对他说上那么一两句酸溜溜的话,可是没多久他就跳槽了,去了一家日资企业,规模比原先的企业小很多,而且薪水也缩减了一半。我们都感到很诧异,不明白这位仁兄到底遇到了什么“变故”,怎么会做出这么“不明智”的决定,后来几经周折终于从友人的口中得知,那家台湾企业根本不把大陆人当人看,他们总是会在工作时对大陆员工恶语相向,有些台湾过来的员工级别还没有内地的员工高,但是摆出来的姿态就好像他们是老板一样,非常地让人气愤,这样的工作不做也罢,不然总觉得自己好像是在为他们打工的一条狗一样,心情非常得不爽。

  至于那家日资企业就不同了,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是公司的氛围很得好,公司给予员工的空间很大,而且老板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也很融洽,尤其老板有时候对员工的态度客气得都有些让人不习惯了,他们早上总是来得比员工早,而且晚上总是回去得比员工晚,在结束一天工作的时候他们往往还会出来跟员工打招呼,说“你们辛苦了”,“太麻烦大家了”之类的话,虽然这些话并不能实质性地代表什么,但是却让人听得很舒服,用日本老板的观点来看,他们认为手下的员工辛苦为自己创造了财富,应该感谢他们的。

  所以虽然那家日资公司薪水少了,但是作为人格他们付出得却比那家台湾公司多得多,因而友人的跳槽我们大家也自然是举双手赞成了。

  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许多企业已将员工的再学习、再培训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对雇员而言,继续学习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Maple·  leaf是加拿大的一家大型体育和休闲公司。该公司为员工提供“家庭培训”计划。公司副总马迪·沃尔表示:“我们雇用的是态度,培训的是技能。”

  当今职场中人与以往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他们更加注重家庭生活。很难想象以前的职业人士会因为陪伴孩子而不惜影响自己的职业前途。一位知名企业的老总表示:“我年轻的时候从来没有因为家庭而中断过自己的工作,但现在时代改变了,我确信企业需要保持更多的弹性对此加以适应。”据调查,加拿大74%的企业向员工提供EAP(雇员支持计划),雇员们可以向雇主提出需要,以便获得在个人或家庭方面的帮助。

  一位20多岁的被调查者认为,他理想中的雇主应该是“提供我一个充满创造力的环境,我有做出自己决定的自由。”

  这位调查者在说到自己的经历时表明,员工在工作时很希望能够得到信任和支持,有时候雇主如果能够放一些权给他们,他们会觉得有被信任的感觉,最怕就是遇到“事无巨细,都要过问"”的雇主,这样通常会让人觉得很郁闷,什么事情都要汇报,什么事情都要请求,仿佛有种“奴隶制”的意味,一点也看不到"新社会"的希望。

  遇到这种雇主的时候往往会让员工产生怠慢的情绪,他们会认为反正你什么事情都不信任我们,那我们做得再好也会被否决,那还不如马马虎虎地做做,到时候让领导修正就是了,这种情况对一个企业来说是相当不利的,如果不能充分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那么企业的发展就会受到重大的影响。

  现在的职场中人,更容易被工作所激励,也更愿意走出自己所熟悉的环境去迎接新的挑战。

  成为好雇主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提供良好的薪酬和福利,但许多被调查者表示,一个公平的薪酬体制同样重要。另外,良好的办公环境,完善的办公设施也为雇员所看重,像办公室的电脑设备等办公用具都体现了雇主对雇员的重视。

  一个清晰的、有序的战略目标对于创造一个良好的职场环境也具有同样的意义,它可以使员工明确自己的任务并向同一个目标努力。不仅如此,一个战略部署完善的企业往往会取得更大的成功,继而也能吸引和留住更好的人才。有调查者表示:“我评价一位雇主时,要看他是否有发展计划,因为我希望能够与自己的企业一起成长。”

  如果缺乏战略目标和长远规划,企业的大部分雇员会有不同程度的负面行为:如对工作冷淡、玩世不恭、内哄甚至是恐惧,这些不良行为只会导致优秀的雇员离开。

  现今“工作日”的概念已不是传统的“朝九晚五”了,一个人可以在地铁、公交车、家里工作,工作时间也可以在晚上或是周末。一个好雇主会更看重员工的实际工作时间而非表面的“八小时”,进而会向员工提供弹性的工作制度和工作安排,如休闲服制度、运动日、休闲聚会,甚至是与总裁共进早餐、儿童野餐等一系列安排。这些活动无疑在管理层与员工层之间架设了一座桥梁。

  虽然雇员期望值的变化导致职场环境的变化和管理方式的调整,但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者和CEO来讲,这些变化不难,至少看起来是这样。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