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贫民的女儿怎么会异军突起?职场平凡也是福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4 14:55  新闻晚报

  榛榛是公认的通过自己奋斗成功的人,在她工作的那个领域里,她没有熟人,没有背景。她的父母只是厂里的普通工人和车间主任,早早就退休了,在家里养花。她这个大学毕业生是整个家族的骄傲。应该说她是努力的,可在她的同事看来这只是机械地努力,只要机会来了,谁都愿意干。她也可以算是聪明能干的,不过这样一点聪明或者能力,在她工作的地方似乎也不算稀罕。这个寻常人家的寻常人儿,怎么会异军突起的?

  某天,看到某位“大家”的一段话:“蝙蝠碰见鸟就充作鸟,碰见兽就充作兽。人比蝙蝠就聪明多了。他会把蝙蝠的方法反过来施用:在鸟类里充作兽,表示脚踏实地;在兽类里偏要充作鸟,表示高超出世,向武人卖弄风雅,向文人装作英雄;在上流社会里他是又穷又硬的平民,到了平民中间他又是屈尊下顾的文化分子:这当然不是蝙蝠,这是人。”

  由此恍悟贫民的女儿榛榛的成功之道。

  上大学的时候,班里多的是知识分子家庭出来的孩子,一个个不可一世的样子,根本不把上海话里充满郊区口音的指导员放在眼里,只有榛榛是不一样的。在这个人人自以为是的地方,她是淳朴、老实、忠厚的工人的女儿。每个人都巴望的美差,结果总是落到榛榛头上,指导员喜欢榛榛那种感恩戴德的表情。毕业分配的时候,人人几乎都在托人,帮了某一个人,就是得罪另一个人。索性,就选这个没有靠山的榛榛吧。结果,当指导员把消息告诉榛榛的时候,理想得连她自己也不敢相信。

  那个单位谁都可以不怕谁,谁都可以看轻谁。都是知识分子,年轻一辈的,他们的父母通常都与单位中人有渊源,渊源代表或者有友谊或者有隔阂。老一辈的都是专家级人物,圈中人的孩子大多把这些小时候就见过的“叔叔”“阿姨”看得平常,可在榛榛眼里他们都是令人崇拜的元老。

  领导在起用年轻人的时候,常常会想到用了某老的儿子,另一老会不高兴。只有榛榛,没有任何根枝可循,重用了她,除了显得自己分外公正,没有任何意外指责。

  榛榛吃西餐的时候,用不来刀叉;喝咖啡的时候,用小勺子往嘴里一口口送;榛榛说话像她妈妈一样大声,榛榛从来没有喝过红茶,榛榛不认识奶油。单位里的老知识分子倒也喜欢这个平民的女儿,他们乐得在快被遗忘的时代再当一回老师,何况这个学生乖巧悟性佳。至于食堂里的阿姨,门房间的老王,最喜欢这个有学问的孩子了,不像其他几个女孩子,说话的声音像蚊子叫,榛榛多么大方可亲。

  于是,寓言里的蝙蝠两边不讨好,而生活中的榛榛大获全胜。

  斑竹点评:看李碧华的文章,提到过这样的有趣信息:为了娱乐,台湾曾选过一次最具“狐狸精”潜质的人,选手有三个,评委都是女的,最后个子最矮、皮肤最黑、长得最一般的那个居然当选。这应了老话——同行必妒,文人相轻。锋芒太露,不一定会给人好印象,特别是职场新人,有时普通是种福气。(之湄)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