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福建高考网伤阅卷 电脑累分无计分误差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7 10:02  东南快报

  作者 刘国良 记者 李宁

  本报记者专访省高考阅题组长方加新老师

  今年是我省第一次实行网上阅卷,新的阅卷方式需要与之相配套的教学方式。这种网上阅卷方式究竟有何好处?我们又需要在教学上做哪些改变?在省高考阅卷时担任阅题组长
的方加新老师对此做了点评。

  网上阅卷

  电脑累分不存在计分误差

  网上阅卷是将学生填写在答题纸上的答案扫描后呈现在电脑屏幕上,教师通过屏幕评卷,分数再通过电脑统计。

  往年评卷采用一评给分、二评复查、检查组再抽查的方式,往往是一评起主导作用,二评大多只是把一评的分数累加一下,不容易发现一评的错误。今年则是一评、二评独立阅卷,评卷教师并不知道自己是一评还是二评,因此都得认真重头评起。

  同一题的一评和二评的分数差如果在允许值内,电脑会自动取两者的平均值存档。如果超过允许值就必须交由阅题组长仲裁,以仲裁分数为最终分数。阅题组长也很容易发现评卷教师的差异在哪里,并随时指正。

  网上阅卷时,电脑还设置了重评功能。即把教师已评过的卷子的1%再反馈给教师重评。由于被评过的试卷上没有任何标志,故评卷教师的确不知道自己已经评过。

  如果教师对同一张卷子的同一试题前后评分误差较大,情况就会马上反馈给阅题组长。由于是电脑累分,故不存在计分误差。这样的阅卷方式公正、客观、准确。

  学生答题

  书写、规范、速度一个不能少

  由于网上阅卷要扫描学生的答题纸,对学生的书写整洁清晰要求较高。答题要规范,而且速度要加快。虽然网上阅卷大幅度提高了准确度和效率,但是,也引发了不少学生要注意的新问题。

  1.学生怕涂改答题纸,一般都是在草稿纸上做一遍再搬到答题纸上,但在搬的过程中,很容易失误。比如字母、平方数等漏掉,这样丢分一般都在5分以上。

  2.考生在选择从草稿纸上要抄录的部分时,把非得分点抄了而得分点又没抄。比如,把推导公式没抄录而直接数据带入,这样是会失分的。

  3.有些考生第一次就在答题纸上做,错了又改,卷面混乱又无处可写,超过答题纸的边框答题又扫描不上。

  4.由于抄录需要时间,很多学生来不及抄完或答题时间不够。

  规范教学

  规范解题训练比题海战术有效

  方老师说,高考评卷的改革,要求教师注重培养学生解题的规范性,形成慢审快解的习惯。让学生整天泡在题海中绝不可能在未来的高考中取胜,教师要尽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点,学会自己分析解题要点,形成规范答题的习惯。

  网上评卷后,教师和学生都必须明白,高考规范解题训练远比题海战术有效,认真审题比马上计算重要,解题过程比精确结果重要。

  学生考场心理调适和答卷技巧培训也不能忽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