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买菜烧饭全天陪玩 大学生成高级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7 10:27  新闻晚报

  暑假开始,年幼的独生子女在家如何安度假期?昨天,记者从本市几所大学的家教中心获悉,前来为学龄前孩子寻找暑期保姆的家长络绎不绝。这些家长的要求都颇高,不仅要求他们有专业教育知识和一技之长,还要能买菜做饭。家长需要的暑期全能家教几乎等同于“高级保姆”。

  有关人士说,大学生暑期从事家教,主要负责陪伴孩子游戏和学习,对于超额的任务
,完全可以拒绝。大学生要懂得自我保护,同时,高校家教中心也应该建立一套有效的保障办法。

  1/5订单要请“全能家教”

  昨天,记者在华东师范大学家教需求信息登记栏里看到:古北新区某号某小姐,望觅学前教育系学生一名,暑期里每天负责5岁男孩的综合类家教若干小时,其余时间则陪玩,费用每月1500元。

  据记者了解,这类家教并非纯粹意义上的陪玩,更多的年轻家长是在寻找一个高素质“保姆”。因此,即便是陪玩,也要求朝益智类的游戏方向发展,而对综合学习的要求则具体体现为英语口语、钢琴、象棋、书法、绘画、手工制作和体育等综合素质教育。

  据华东师范大学勤助中心家教部统计,今年在家教部接到的所有订单中,有1/5的订单是寻找幼儿全能家教,同时对家教老师的综合素质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买菜烧饭”外还要住宿

  小王是某高校的一名大三学生,今年暑期,她在一户家庭从事一个4岁女孩的家教工作,每月1500元。可是才做没几天,家长就提出,能不能住下来每晚陪孩子睡觉,早晨起来还能够买早点、做早餐等。住宿后吃、住费用全免,每月再增加500元,按月结算时再根据表现情况额外奖励。

  像这样提出让家教老师最好能够住宿的家长还为数不少。按常理,一般家长都希望,男生在家里还能干些买米、换饮用水等体力活,而女生则能够买菜、做饭、洗衣服。

  据了解,像这样的大学生“保姆”身价大约在每月1500元左右。除去双休日,按照每天8小时、每月22天计算,平均每小时的收入为10元,相比普通保姆每月不过也就约400元左右。如果住宿,收入还可更高。许多家长认为,虽然每月可能因此而多支付4倍有余的钱财,但从安全、健康、益智及其本身素质的角度考虑,请大学生“保姆”绝对“值”。

  高价全能保姆引来争议

  业内人士说,暑期长假造就了幼儿保姆的巨大需求。大学生看重家教工作轻松、收入稳定,还可以偷闲做做自己的事;而把小孩交给“高级保姆”,家长也普遍比较放心。不过,对于“住宿家教”,华师大家教中心张老师告诉记者,本市有关部门规定,大学生兼职不得在外住宿。因为生活习惯不同,大学生在担任家教过程中难免会和家长产生磨擦,以往也曾有先例,最后双方只得不欢而散。而部分高校的家教中心又缺乏有效的保障措施,如果发生问题,大学生也没有办法及时找到家长、家教中心解决,学校只能采取事前保护来维护其个人权益。

  因此,专业人士提醒,大学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最好认真遵守学校的有关措施。而对于超出家教以外的工作,大学生完全可直接拒绝。上海劳动法苑律师陆敬波告诉记者,大学生家教并不适用劳动法,大学生和家长达成的协议大多属于“口头约定”。目前,社会上并没有针对大学生打工的特定法律,一旦发生纠纷,大学生应通过民法寻求保障。(记者许沁 徐哲 摄影胡敏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