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三校生”与“复读生”高考加油站 > 正文

是否复读需三思 并非人人都适合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7 17:57  新闻晚报

  随着今年高考成绩和各批录取控制线的发布,一些未达到录取线的同学纷纷选择复读,很多上了线未达到理想志愿的同学也决定“撤消志愿明年再搏”。但记者在采访以往复读的考生和专家后发现,复读不是保险箱,部分复读生成绩反不如去年。专家指出,只有基础成绩、心理素质等比较好的三类学生适合复读。

  现象高复班招生爆热

  今年高考成绩刚一公布,各大高校和中学周围就有高复班打起了招生横幅,吸引了不少学生。记者昨天从几家有名的进修学院获悉,早在高考发榜前,一些考生因为估分不理想就立即到高复班报了名。现在每天前来报名复读的考生都有几十人,其中不少是上线考生,有的甚至上了本科线,因此一些知名的高复班早已提前爆满。

  记者碰到正在报名的某中学张同学,他今年高考成绩过了二本线上,但他说自己目标是一本。与其进不了理想的院校,还不如再拼搏一下。小张说他所在学校有好多同学都有此打算,正准备到考试院去撤消志愿,希望在来年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考入理想大学。

  调查一样高复两种结果

  虽然有这么多同学寄希望于复读,但记者调查发现,复读结果并非人人如意,一些同学的复读成绩甚至比去年还要差。某知名高复班的王校长给记者讲述了两个真实例子:两位同学去年高考成绩均是410分左右,他们同样复读了一年。今年高考其中一位成绩提高了40多分,达到了450分,顺利上了一本线,但另一位同学高考成绩却比去年还要低。

  王校长指出,像这样的分化情况在每年的高复生中都比较常见。高复班中不乏通过拚博一年获得成功的考生,但也有很多人复读后仍然失利。而失利原因主要是原来基础太差或心理压力过大。

  一位复读考生后悔地向记者表示,没想到今年的试卷这么难,高考成绩比去年差多了,早知这样还不如去年直接先读大专,以后再

专升本。而且复读一年,自己辛苦不说,父母的期望高失望也大,与同班同学还造成思想交流上的差距。

  专家三类考生可以复读

  市教育考试院的有关负责人指出,每年高考后都有一些同学选择复读,但选择复读应当慎重,因为每个复读生都希望明年考得更好,对分数的期望值很高,这种高压容易导致考试发挥失常,一些人复读后成绩反而下降。

  一般来说有三类考生是比较适合复读的:一是原来基础成绩比较好,能力较强,此次高考成绩不理想主要是发挥不正常,与平时成绩相差太远;二是心理素质比较好,第二年进考场时没有压力,能够将一年的努力全部发挥出来;三是本来就是非清华、北大、

复旦、交大等名校不进的学生,他们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同时又比较有潜力。

  一旦决定复读,也要注意三点:一是积极调整心态,不要盲目后悔、自责,而是要自信、坚定,应该积极地面对学习和生活压力。二是选择高复学校须慎重,尽量对高复班做全面了解,其中包括教学环境、师资、管理和办学正规性。三是给自己设计“合理”的目标,不要对复读寄予过高期望。(记者陈莹 摄影胡敏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