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保证高招公平 “破例”之后重新审视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8 10:37  中国青年报

  深圳一名考生,没参加音乐考试,成绩证书上却出现了“音乐术科:51分”的字样。广东3名尖子考生的语文科成绩也低得令人意外,且出现十分巧合的329分。为此,7月3日晚,广东省招生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破例允许对高考成绩有疑问的考生,可于7月4日下午5时前到各市招生办查分。

  7月2日《南方都市报》也曾报道,广东省招办管主任已向媒体表示,可以肯定今年高
考阅卷工作确实出现了差错,但目前还不能确定失误的原因。为保障学生权益,省招办将打破今年不准查分的规定,破例允许有疑问的学生查分。省招办还将组织华南师大老师对分数出入较大的试卷重新评卷。

  仅一天时间,那么多考生如何查得过来?如果通知没有到位,一些考生有查分要求却没查成,这样的责任谁来承担?没有参加考试的学生有了考分,3名尖子考生的成绩十分巧合地出现329分,广东省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自己也承认“今年出现这么多考生考分和估分相差几百分的情况”,出现差错是该让学生查分,还是该先组织老师回头看试卷?

  早知今日破例,何必当初设例。招办“不许查分”的理由,无非是坚信自己组织的阅卷工作公平、公正。“一刀切”地不让查分,是维护众多考生在知情权方面的公平,同时,也是出于减少招生工作负担和维持招生秩序的考虑。但是,这种为己着想多、为考生着想少的“死命令”,恰恰剥夺了考生对考分的知情、申诉权利。学生是考试的主体,他们有权知道自己考分的真实情况;尤其是在公布的分数与自己掌握的情况存在显著出入时,更有申请核议的权利。招办自己下一道命令,就封杀了考生知情、申诉的机会,于法无据,于理不合。如今省招办自己也觉得有“破例”的必要,不正是有力的反证吗?

  保护考生的知情权和申诉权,确保招生工作公正、公平,工作负担和工作秩序都不是障碍,除了构建程序、增加人手等方法外,对疑问较多的普遍复查,对疑问较少的还可以让学校结合平时成绩,提供查分依据和证明,减轻工作负担,维护正常的招生秩序。一句话,哪怕是人累一点,投入多一点,招生时间长一点,只要能够保证考生的合法权益,让每个考生认可摆在面前的考分,多做一些工作也是值得的。

  不许查分的规定已经“破例”,说明了规定具有不合法理的成分,如果再把它坚持下去,以后再去“破例”,那就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建议废止各地自行出台的“不许查分”规定,出台查分实施细则,敞开申诉大门,接受任何有查分请求的考生的正当要求。(成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