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你想拿多少双方谈判定 国企推行谈判工资制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8 10:53  北京日报

  本报讯 今年4月起,北京住总一公司打破国有企业工资制度的框架,全面推行了“协商谈判工资制”。为刹住国企人才的流失,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国企几十年一贯制的工资框架的束缚,成为制约企业吸引人才的瓶颈。北京住总一公司自1996年至今,共招收大中专应届毕业生220人,他们进入企业后只稳定了两年左右,当掌握了一定技术后,便纷纷“跳槽”,流向待遇远远高于国企的外企、私企。2000年流失率达
15.2%,2001年为23%。去年,一名在技术部门工作五年,在计算机方面很有专长的大学生,突然不辞而别,调到一家私企公司,原因很简单:就是工资太低,而调入的公司,月薪开价5000元。

  为了扼制人才的流失,今年四月在公司全面推行了“协商谈判工资制”。协商谈判工资制最重要的特点是打破学历、资历限制,让技术、管理、劳动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他们将公司机关全体员工按岗位、职务划分五大类,(公司领导层、中层管理者、一般管理、工人、大中专毕业生)每类四个档序标准,共20个档序。同类拉开档次,副处级每档相差1000元,以下类每档相差200—500元。同时取消奖金等福利待遇,把各类补贴、福利等工资内的暗补全部明朗化,大中专毕业生进公司前三年实行岗薪制,第四年则参加“协商谈判工资”档序。符合申报条件的员工填写申报表,自行申报所在类的档序,并申报理由。在由部门推荐所合适的档序,并做相应的说明。作为企业方的“协商谈判工资领导小组”分别与员工进行一对一的谈判。谈判分为两轮,每人有两次重新申报的机会。协商谈判,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双方协商,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对薪酬达成一致意见。谈判工资并非一“谈”永逸,每年年初,将根据各岗位人员的考核情况,与应聘人重新协商谈判一次,重新确定人才的实际价值。

  实行谈判工资以来,住总一公司初步扭转了“人才流失,高级人才短缺”的局面。原来工资待遇低,企业想留的人才留不住,如今大门敞开,明确宣布,如果申报人不愿协商或协商无结果的人可以自谋出路,结果是现有的管理人员队伍空前稳定,原来想走的打消了念头,已经跳了槽的又想回来,2003年企业的人才流失率降为零,2002年公司从外部引进紧缺工程技术人员6名,预算人员4名,并招收大学生32名。(阮兰庆)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