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老板面前说过的蠢话--白领心事之蠢话篇(上)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8 11:38  申江服务导报

  文/本报记者闻佳

  有时候想想胸闷,没能耐在老板面前做个八面玲珑的大红人也就罢了,偏偏还要不当心说蠢话,蠢话出口之后,却又立即反应过来,恨不得时空倒流30秒,好赶在蠢话出笼之前,狠狠咬住自己的舌头……

  谁都难免说蠢话,蠢话的内容也都差不多。不过,要是你一蠢再蠢,不会总结经验,那就真的无可救药啦!

  蠢话太多,版面有限,所以,“白领心事”之蠢话篇,也不得不分上下集放送。

  “你的薪水够用吗?”

  耢小姐 市场聱理

  我毕业时,这家公司对应届毕业生开出税前5500元的月薪,这在当时算是高的。可加薪幅度实在太小,一晃两年过去了,还是长进不多。吃穿用度再加房租,简直没多少可以存下来,买房子更是遥遥无期。

  那次,老板和我们几个市场部的员工吃午饭,随口问“你们觉得薪水还够用吗”,那几个都微笑着不说话,我怕冷场,只好开口,可一开口就是真话:“我不敢说不够用……”

  人力资源专家点评:

  ●老板“居心”何在

  身处市场、公关这种花钱的部门,有些老板会担心你花钱大手大脚。他吃午饭时看似不经意的一问,却是在“考验”你的理财观———如果能把自己的财理得头头是道,花公司的钱应该也会有分寸。

  ●你有多“蠢”

  大家都笑而不答,为什么你要那么自觉当“冲头”?

  有些老板喜欢听手下说薪水不够,因为他以为抓住了你的“软肋”,施以小恩小惠,你就会甘当座前走狗。

  但另一些老板就会想开去:“不对嘛,一个小姑娘,开销这么大?花自己的钱都这样,花公司的钱不就更……”

  ●聪明答法

  这种问题,你一回答,他就认真了,索性捣浆糊:“老板,你想听‘够’,还是‘不够’?”暗示他,你要我认真答,还是不认真答?如果是前者,那么这个场合不合适。

  如果只有你和老板,可以老实讲,但是也不要太直别别,学会耍点小花招:“老板,你来问我,是代表税务官呢,还是代表公司?税务官来,你肯定有好几套财务报表———我也有好几套,你要听哪一套?”老板会觉得你的思路不要太好哦!

  ●为蠢话补救

  如果老板已经对你产生“花钱大手大脚”的印象,就在提交费用报告单时,让他知道你谈判的过程:“供货商本来报多少,我了解市场一般价位是多少,后来谈到多少……”偶尔为之,只要让他觉得你花钱精明即可,太着痕迹,反倒让人起疑。

  “你不是来学习的嘛?”

  张先生 财务

  现在我最后悔的,就是在面试的时候对老板讲了那句蠢话:“希望公司多给我机会,我很年轻,想多学东西……”

  进了公司,才发现工作量之大,不是常人能忍受的!前任也是实在撑不下去,才走的。

  我每天最早到办公室,最晚一个走,常常忙得忘了吃午饭和晚饭,因为根本不觉得饿。最不爽的是,我发现自己忙,是因为工作分配不公平———我每天累死累活,可同一个Team里,有两个同事上班却经常闲得发呆。

  实在忍不住,找了个机会跟老板要求调整工作量,谁知她一句话把我噎住了:“你不是来学东西的嘛?”

  人力资源专家点评:

  ●老板“居心”何在

  可能她觉得这么分配工作,的确是合理的。也许要连续走掉三四个员工,而且原因都惊人的一致,她才会意识到是自己出了问题。就算当初不说“来学习”,老板还是会把这么多活压给你的。

  ●你有多“蠢”

  面试时最好不要谈来公司“学东西”,因为这是空话,也的确会让人觉得你是急不可耐地在寻找“学习”的机会。老板乐得拿你当廉价劳动力使———反正你年轻,又没家累,还想“学东西”,那就由得你多“学”好了!

  ●聪明答法

  学会一进公司,就和老板谈:“我想知道您对我的工作期望。”

  这本是老板的职责,但很多老板没这个概念,那你就得帮他建立概念———一边听他讲工作要求,一边摸工作量。如果觉得太多,当场提出:“这些要求,我能做到的,当然没问题;不能做到的,也不能骗你———我最大的担心,就是时间安排可能有问题……”如果工作范围有变化,也应该主动找老板,做这道“功课”。

  事前不明就里,闷头接下,等事情做得七七八八了,再来叫苦连天,不要说老板,连同事脸色也不会好看:“你做不了,早点提出来啊!公司里那么多人,又不是只有你会干活,还真当自己能者多劳啊?”

  “有没有同学想跳槽?”

  “公司把你‘陷’死了?”

  卢先生销售

  那次,老板问我有没有同学想跳槽过来,“要业务强点的,又在现单位待得不大好的……”

  我没多想,就老实说:“真的很强的,倒是有一两个。但是人家现在一个月薪水1万多,怎么肯过来?”

  老板看了我一眼,挥挥手:“那么就算了,你出去吧!”

  人力资源专家点评:

  如果老板的确是认真想招人,你就得一本正经和他谈:什么职位,什么要求,职位描述怎么样,对业绩期望如何……问得越细,老板越会心花怒放:“这人考虑周全,简直不亚于我嘛!”

  末了再问一句:“老板你急不急?急的话我明天就答复你,不急的话,再等个两三天……”

  过两天,再去找他:“老板,我给同学打了一圈电话———哦,没说是我们公司要招人———有两个有点兴趣。”然后把情况一五一十告诉他,如果老板问起薪水,就直说:“一个月薪8000,一个是6000,不过要加销售提成……老板你有兴趣口伐,有的话就让他们发简历过来?”只需讲出事实,不要加任何评论。

  张小姐 人力资源助理

  自打毕业,加班是家常便饭。大学读的是新闻系,同学散在媒体里,他们不用朝九晚五,小日子自是比我滋润。

  那天和老板一起吃饭,他像是不经意地问:“你那些同学,上班是不是都蛮闲的?”我脱口而出:“对的对的,他们都很清闲的,我一个在《××晚报》的同学,一星期只要上两天班!”

  老板脸色微微一变,甩了句让我立即有点胃痛的话:“哦,那么看来公司把你‘陷’死了嘛!”

  人力资源专家点评:

  ●老板“居心”何在

  其实他是“点”了你一下:你们平时扯扯各自的老板、薪水、工作量,没关系,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得意识到,大家走的路不一样了,不要得陇望蜀。

  ●你有多“蠢”

  这个回答还算坦率,老板就算一时觉得不爽讽刺一下,也不会往心里去。如果一本正经说“虽然我比他们忙,但是很充实”,显得虚伪也就罢了,你说他会信吗?

  ●聪明答法

  很简短地说,“对的,他们近段时间比较空”,结束。

  老板问什么,就答什么,别自作聪明地邀功:“啊呀,我比他们忙多了……”你忙不忙,他会不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白领新闻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一头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