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我的求职故事:我的第一次跳槽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8 14:19  北京人才市场报

  大学毕业后,我被幸运地分配到了北京。但不幸的是我去的那家单位地处远郊区的农村,交通十分不便,生活也单调乏味。好在当时单位里有不少年轻人,大家在一起工作、生活、娱乐,日子倒也过得很快。但转眼两年过去了,我的工作却没有一点长进,整日无所事事。看着单位里那些悠闲的上了一些年纪的同事整天喝茶、看报、聊天,我似乎看到了我的未来。“再也不能这样继续下去”,我告诫自己。于是,我萌生了跳槽的念头,并开始了找工作的努力。

  刚开始的时候,由于我们单位地处偏僻、信息闭塞,这方面的信息几乎没有,所能收集到的一些招聘信息也主要是从单位订的报纸上得来。既然没有选择的余地,当时也就只能把和自己所学的专业、所做的工作有点联系的,统统按报纸上的地址写一封求职信发出去,希望能碰上伯乐。可当时自己连一份像样的简历也没有,而且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所以求职信虽然发了不少,但每封都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后来,我也学着制作了一份自己的简历,并开始参加大型招聘会。第一次参加这种招聘会时,心里真是没底,不知道如何跟招聘单位交流,如何递给人家简历。我挤来挤去,努力寻找自己能干的工作。终于找到了一个觉得是属于自己的职位时,也只是小心翼翼地跟人家说:“我的简历”,或者干脆就是一句话也不说,放下简历就走。就这样一天下来虽然又累又饿,但心里还是很高兴,觉得简历总算发出去了,这下应该会有几家单位约我面试了。回到单位后,每天都盼望着面试通知的到来。但随后的等待是漫长的,也是毫无结果的,我好像钻进了一个死胡同,找不到走出去的路。

  好在我是一个善于总结、不轻言放弃的人。我重新创意,美化了我的简历,也学会了一些最基本的求职技巧。拾起信心,又去参加招聘会。这一次我吸取了以前的教训,不再盲目地投简历,而是仔细选择适合我的职位,并尽可能地与招聘单位负责人进行交流,从一开始就争取主动,以求获得初试的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次招聘会我虽然仅仅投了三份简历,但效果却是出奇的好,有两家单位通知我去面试,而其中一家房地产公司更是在我通过三关面试考查后,成了我第一次跳槽的单位。

  还记得那是在1997年国庆节前的一个下午,那次招聘会结束后没几天,我就接到这家房地产公司人事部的通知,让我第二天去参加笔试。当我问清楚了公司的地址和乘车路线后,突然又试探着问了一句,“请问这次笔试主要考哪方面的内容?”值得庆幸的是,我得到了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现在想来,正是我这勇敢的一问,让我最终获得了这份工作。可想而知,在第二天的笔试中,经过精心准备的我顺利通过,第一关就这样轻松OK。

  接下来给我面试的人是公司人事部经理。她是一位非常干练的女士,留一头短发,隐隐能感觉到一种威严和权威。我努力地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尽量放松,并安慰自己:“如果不成也无所谓,大不了还在原单位上班”。也许是看我的笔试成绩不错吧,那位经理对我印象很好。一开始的谈话也都是一些简单的问答,比如什么学校毕业了,有什么爱好等等。到后来,这次面试竟变成了我们之间的交流和谈心。这时,我不失时机地“奉承”了她一下,夸她长得很像当年实话实说节目里的那位女主持人,她听了当然非常高兴,笑得合不拢嘴。此时我清楚自己又向成功迈近了一步。

  果然没过多久,我等到了参加最后一轮面试的通知,这一次是公司的总经理亲自面试。接到通知后,我不但没有兴奋和激动,反而有一种忐忑不安的情绪。这最后一关我能通过吗?我没有把握。但后来的事实证明,我的不安是多余的。在他了解了一下每个人的简单情况后,面试就匆匆结束了。

  随着这最后一次让人意外的总经理面试结束,我成功地进入了这家房地产公司,完成了我的第一次跳槽。如今几年过去了,我已经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经理,但我始终无法忘记当初的这一段跳槽经历。正是有了这一次艰难而富有戏剧性的跳槽,也才有了我今后的成长与发展。(朱宁龙)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