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状元成功秘笈 > 正文

天赋加机遇:民办学校出了英语女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8 14:44  金羊网-新快报

  今年高考广州市的英语单科状元王彦竟来自民办学校———广州英豪学校!在广州英豪学校学习了7年的王彦,除了成为单科状元外,总分考了834分,排在广州第四名,她现在正等着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

  此消息一出,在一定程度上粉碎了某些人戴有色眼镜看民办学校或贵族学校的陈旧观念。在广州英豪,王彦过着什么样的学习生活?记者特意采访了她。

  原来王彦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就到英豪念书。“我觉得这个学校注重人的全面发展,上课轻松又能学到东西,而不光是为了应付考试。所以我学得很愉快。”

  对外语学习,王彦说自己刚到学校时连26个字母都不认得,但学校的英语氛围很好,使她充满兴趣。除了每周一次的口语课,王彦平时大量阅读外语读物,而不是死记硬背单词。“妈妈虽然对我期望很高,但从来不给我压力。她知道我比较自立,有自己的学习方法。”

  上高三后,王彦也没有停止看课外书,甚至考前10天还在看,并强迫自己一定要盯着考试来复习。她觉得高考不是考背了多少东西,而是考综合素质、个人应变能力以及知识面,所以她涉猎了不少人文读物,包括古典诗词、现代小说。她最喜欢的读物是《红楼梦》。

  王彦妈妈说:“这个孩子独立性很强,我们管教得很轻松。除了学习,她还有各方面的特长,比如书法就得过教育部书法比赛二等奖。”

  回想考试的情景以及自己的成绩,王彦坦言:“自己平时在班上英语成绩都排第一名,但高考时没有把握好时间,花了很多时间才做完形填空题,到写作文时只剩下10分钟,写得没有平常好。但我明白了平时的功底有多重要。总之,一个人的成功,有三个重要因素:天赋、老师和机遇。我很感谢这里的老师和同学,给了我很多信心和鼓励,我才有今天的成功。”(新快报记者 杜宝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