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第九届“雨花奖”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 正文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8 17:45  101远程教育网

  文、蔡钰如

  一直以来,我都相信雨是有灵性的。

  --题记

  一

  雨。倾盆大雨。

  池塘里。一滴雨掉下来,在流泪。它告诉池里的伙伴们:"我好高兴,我们雨都以能降临人间为自豪。你们等着,被我滋润的万物会欣欣然有灵性的。"

  第二天,放晴。池塘里金光闪耀,万物都是崭新的。

  二

  我推开窗户,一阵幽香迎面扑来。我闭上眼睛,贪婪地嗅着。舒服俘虏了我,一直到了心坎里。我忘了所有的烦恼。

  窗外,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三

  池塘上空,有朵雨做的云。池塘里,小雨滴向云姐姐招手。它想起它也曾是云,一朵雨做的云。在蔚蓝的天幕下,飞呀飞呀,一颗渴望给别人灵魂的心在飞翔。

  它为自己自豪,"给别人灵魂"--这是它一生的追求。

  四

  电视机前。我呆望着。

  屏幕上。倾盆大雨。一个女孩儿在雨中,那么疲惫,那么茫然。

  终于走不动了,坐在池塘边,歇斯底里地哭着。雨水打湿了她,她的心湿淋淋的。

  我害怕,我会成为她。

  雨停了,一切又都是欣欣然的,崭新的。

  女孩儿望着崭新的世界,笑了:"我的史册也应该翻开新的一页了。"

  我也笑了,为她,也为我自己。

  五

  小雨滴渴望再成为一朵云,一朵雨做的云。它向往飞翔的日子,向往空中的飘逸。

  六

  爸爸又打我了。

  屋里充满了火药味儿,还有酒味。我没有躲,蜷缩在屋角,咬着牙不哭,任凭他拳来脚去。我望着还没愈合的伤痕,想起第一次被打的情景:爸爸酗酒晚归,手里还拿着一瓶劣质酒。饿了两天的我冲上去抢过酒瓶扔了。这就是爸爸打我的理由。我被吊着,棍子在我身上肆意地抽打。我哭着喊着,妈妈你在哪里?抽屉里的离婚证书回答了我。那一夜,我又饥又渴又痛又累,遍体鳞伤。我捧着妈妈的照片无声地流泪。那一夜,下着倾盆大雨。

  七

  小雨滴无时无刻不在想着飞向蓝天。它第一次飞向蓝天是牵着妈妈的手的。现在,妈妈不在了,它不知道该怎么办。

  八

  我跪在地上,"洗耳恭听"爸爸排山倒海般的辱骂。

  我耳边一次又一次地响起一句话:"钰如乖乖,爸爸这一生不打你不骂你一次。"

  这是我三岁时爸爸对我的承诺。

  九

  小雨滴知道飞往蓝天的途径了。

  烈日暴晒下,万物蒸发着水分。小雨滴浑身滚烫,绝不亚于钢铁厂锅炉里的温度。慢慢地,小雨滴感到飘飘然,万物都是虚无缥缈的。

  "到了,我回到蓝天了!"小雨滴又开始渴望给万物灵魂。

  十

  我惊呆了,眼前一把菜刀晃动着。这就是我倒掉一碗酒的后果。

  我惊恐地逃出家门。夜色朦胧,风中,我踽踽独行。我,泪人,一个心碎的泪人。我想喊:"妈妈,救我呀!"可是喊不出来,妈妈听不见呀。

  十一

  电闪雷鸣。池塘边,我孤独地坐着。两个可怕的字在脑海中出现:"自杀!"我好绝望,我好想跳下去。站起身,最后望一眼这个世界。闭上眼睛,心中没有一点留恋。

  突然,大雨倾盆而下。电视里那个镜头又重新出现。一个女孩儿,在风雨中,万念俱灰,没有妈妈没有爸爸。那个女孩儿就是我!

  大雨一直下着,小雨滴落在我的脸上,和泪水一起滚落下来。我想起"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那个早晨。生活是美好的!雨停了之后,我和这个世界一样,又是崭新的。我燃起了对生活的渴望。感谢你,小雨滴,是你洗涤了我的心,是你给了我灵魂!

  十二

  电话亭内。我拨通了未成年人保护协会的电话:"喂……"

  (指导教师方碧恋)

  简评:

  本文把作者在家庭中的苦难和雨景、小雨滴交织起来写,不仅是在赞美小雨滴给别人灵魂的崇高品质,更是以小雨滴刷清自己心灵的重负,以大雨后的美景鼓舞自己顽强生活下去。全文以散文的笔法叙写了自己从颓废到振作,从振作到反抗的过程,既有实写,也有虚写,表现出作者很强的文字能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