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走出高考落榜的阴霾 把握好人生转折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9 14:38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家长篇

  华师一附中心理高级教师尹邓安则称,落榜生心理脆弱,家长应改变孩子这种消积心态,给其更多的关爱。

  对于落榜的孩子,给他们一个平稳的心态尤为重要。家长应多鼓励孩子,让他们成为
精神和心理上的强者;多给他们多说说自己曾有的“塞翁失马”的经历。

  尹老师还建议,家长可以找一些曾经失败而走向成功的人物与孩子交流。在孩子心理“恢复期”,应尽量避免谈及高考话题,注意控制亲朋好友的来访,更不要挖苦、嘲讽孩子。待孩子平静下来后,为孩子当参谋,为其将来确定目标。

  除此以外,还应常陪他们听听音乐、散散步、消除不必要的紧张心态。

  学生篇

  “去年我落榜了。家长、老师都给我鼓劲,到处给我找出路,可我就是提不起精神来。一次我洗碗时失手打碎了碗,当时我就想:连个碗都洗不了,真没用……渐渐地,凭着努力我走出了阴影,复读一年后,我过了三本线。”昨日的采访中,复读生小丘(化名)“描绘”出这样的心理曲线。

  对此,省实验中学心理高级教师耿喜玲称,高中生心理不成熟,认识相对片面、自尊心与好胜心过强,易生沮丧、绝望的情绪,情绪波动大。为此,对于落榜生,心灵的指引就显得格外重要。

  学生首先应学会自我暗示:落榜好比处在人生谷底,惟有向前进,才能有个新起点;其次,在心态平和时,要对自己的失败进行一个全面公平的评价,不要怨天尤人、过度自责,辨证定位自我;暑假里,应规律作息,不妨自定近期目标,并朝目标努力;试着在暑假里做好每件事(家务事也如此),只要努力去付出了,就能体会到成就,这有利于恢复自信。

  摆脱沮丧心态,学生应积极与他人交流沟通,寻求外部支持,特别是父母。学生可跟父母谈谈目前的心态及打算,让父母放心的同时,也会感受到来自父母默默的关怀;与同学的沟通,也可及时缓解紧张情绪。

  学生也要适当地宣泄心中积郁(尤其是内向的学生),可通过向亲朋好友倾诉,打球、或到旷野大声喊叫、大哭一次,使自己的心理保持平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