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美国华裔学生应正面“平权歧视”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9 14:58  先驱导报

  6月23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就密歇根大学招生问题做出裁决,支持优先录取少数族生的政策,这一裁决被视为25年来有关平权问题的最重要裁决,但却给华裔的受教育权罩上了“平权歧视”的浓重阴影

  平权法是美国的一项重要法案。法案规定,为保障不同种族、肤色、信仰、性别的人享有同等的受教育机会,在高校招生和社会招聘时,优先录取社会状况较差的少数族裔。在
成绩相同或相差不远的条件下,要优先考虑少数族裔。

  一把甜枣,一个巴掌

  1978年,美国联邦高法做出裁决,禁止加州大学在招生时使用种族配额,但允许考虑学生的种族因素。这种模糊判决引发了许多争议。

  1997年,大学招生时的平权措施再次引发激烈争论,而联邦高法的裁决再次带有“一把甜枣,一个巴掌”的暧昧色彩。

  事件是由密歇根大学当年的招生政策引起的。该校规定,在总分150分中,非洲裔、西班牙裔和印地安裔三个少数族裔可自动加20分,该校法学院还确保这三个少数族裔占新生的10%~12的比例。结果这三个少数族裔被密大录取的机会平均高达64。

  这种政策导致报考密大文学艺术学院本科的学生珍妮弗·格拉茨和帕特里克·哈马赫尔,虽然成绩优异却未被录取,当年10月,他们起诉密大在招生时歧视白人,违反了宪法第14条的平等保护条款和民权法第6条的有关规定。同年12月,芭芭拉·格鲁特尔也提出类似诉讼。此后几年中,案情进展几经波折,引起上至美国总统,下至普通民众的高度关注。

  这场官司打了6年,其间,密大对非洲裔等少数族裔的政策倾斜度越来越大。《纽约时报》披露,1999年,密大法学院从61名亚裔申请者中只招收1名,录取率不足2,白人的录取率为3,但黑人的录取比例高达81。这种状况引起广大亚裔学生和家长的强烈不满。作家威廉·冯的父母均为亚裔移民,他说:“一个黑人,只因为他是黑人,就可以轻易地就读名校。这根本就不公平。”

  此次高法裁决就是针对格拉茨和格鲁达的诉讼做出的。

  事实上,美国的许多公立大学都在实施程度不同的“平衡措施”,在加利福尼亚、得克萨斯和佛罗里达等州,这种情况更是普遍。对此,人们已经司空见惯。

  华人是歧视的受害者

  弗兰克·吴于1991年毕业于密大法学院,现任哈佛大学法学教授,对少数族裔平权问题颇有研究。两年前,吴曾作在芭芭拉·格鲁特尔一案的审理中出庭作证。他对法官说,人们总是将亚裔作为“超级少数族裔”而将其从少数族裔阵营中剥离出来,他们被迫忍受新的“平权歧视”。

  值得玩味的是,密大认为“校园里已经有太多的亚裔面孔,亚裔的代表性被充分体现”,所以,在招生时拒绝给其“少数族裔待遇”。但在学生登记时,该校却仍把他们列入少数族裔的名额中。

  事实上,在美国近3亿人口中,白人占80以上,黑人约占13,亚裔不到4,其中华裔只有将近200万。然而,华人在各方面的突出表现让所有美国人刮目相看。远的不说,就说在上周刚刚公布的今年“美国总统学者奖”的137名获奖者中,华裔占了32名,比例高达23,而华人占美总人口比例不足1。这个奖项是美国高中毕业生的最高荣誉,获奖者从每年200多万应届毕业生中选出。

  “华人的能力被曲解”,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几十年来,人们普遍认识到,华人天资聪颖,学业优秀,性格坚韧,自强不息,于是便被认为“完全有能力自行铲除成功路上的任何障碍”,因此,总是在思想和行动上忽视华人的“少数族裔特性”,可见,“华人并非平权的受害者,而是歧视的受害者”,是被冠以“超级少数族裔”标签的“平权歧视”。

  孩子不哭,奶水不来

  与弗兰克·吴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面对经年不息的平权争议和几经波折的平权裁决,绝大多数华人的态度甚为淡漠。

  一家机构曾就美国各族裔对平权原则的立场做过调查,72的亚裔受访者持支持态度,认为平权是社会存在“种族歧视”现象时的“必要补救措施”。

  也许,华人自视实力非凡,不愿意与“少数族裔们”利益共享。香港“国际教育服务中心”主任郑永忠认为,华人学生的成绩一般比较突出,根本不会对有关政策提出质疑。

  也许,华人认为被照顾者都来自社会底层,而他们大多自认为来自“良好家庭”。然而,2001年美国人口普查却表明,父母中至少有一位的是移民者的亚裔大学生高达88,明显高于西班牙裔的65。

  也许,华人崇尚温良恭俭让,当他们遇到求学被拒的问题时,总是先检讨自身:“我没有成功,说明我还不够优秀。”

  总之,多数华裔已经习惯于以自善其身代替对话,以淡泊宁静代替向外诉求,而不习惯去争取非歧视性平等权利。哈佛大学前校长尼尔·鲁登斯坦承认,哈佛拒收华人时,好像从来就没人理会。

  沸沸扬扬的密大平权案虽然尘埃落定,但它留给人们的思考并没有停止。正如《华盛顿邮报》指出的那样,这一事件反映出当今美国人对平权政策的看法:大部分人赞成平权精神,但反对给予少数族裔优惠政策,这与有关民调显示的结果不谋而合。

  自从两年前弗兰克·吴介入有关的“平权”辩论,第一个“吃螃蟹”的华人已经出现,未来华人可望拥有更多的机会。(本报记者戚淑娟)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王 菲] 人间
·[张信哲] 爱情余味
·[王力宏] 龙的传人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