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三校生”与“复读生”高考加油站 > 正文

专家为你指路:高考落榜生深造有门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0 10:03  温州日报

  7月10日消息:高考结束、分数线揭晓、普通高校录取也从今天开始,总有一些考生由于各种原因而落榜。这些考生千万别灰心。市教育局高招办有关专家特别为这些考生指出了4条路,落榜生可以根据自己和家庭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路继续深造。

  自学考试:没有围墙的大学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形式,它实行独特的教育模式,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大学”。专家建议,因为自考毕业生由主考院校发毕业证书,而主考院校基本上都是国家的重点大学,且实行“宽进严出、教考分离、因材施教”的教育特点,因此比较适合那些有坚定成才目标和学习毅力的考生就读。通过努力,考生还可以拿到名牌高校的毕业证书。据统计,去年我市就有4万余人报名参加自学考试,其中大部分都是近几年在高考中落败的考生,边工作,边接受特殊的大学教育。

  专修学校:就业率并不低

  而自学能力又不强的学生,则可以选择上专修学校。在高考“尘埃落定”之际,不少专修学校就专门针对高考落榜生拉开了“生源争夺战”。记者日前从市教育局高教处了解到,目前,省内外已有20多所专修学校陆续来温设摊招生。此类学校实行全日制教学,颁发的文凭也获国家承认。据高教处徐亚兵老师介绍,由于大多专修学校为民办学校,因其机制灵活,所设专业符合市场需求,因此毕业生的就业率并不低。省内专修学校的毕业生推荐率基本上是100%。因此,对于高考分数不理想,家庭有一定经济基础,并急于就读、就业的考生,可以选择专修学校,掌握一门技巧专业,无疑是一条前景比较好的出路。每年我市约有2000名高中毕业生会选择专修学校。

  远程教育:网络时代的选择

  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远程教育是高等教育资源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开设网络教育的试点高校绝大多数为全国重点高校,他们通过网络教育学院在各地设立教学站,独立招生,毕业授予与统一招生同等学力的文凭和学位证书,证书不加注“远程教育”字样。此外,大多网络教育所开设的专业都以应用性专业为主,考生基本修满80-100个学分就可毕业,且每个学校收费是80-120元左右,相比传统在校学生收费要低得多。目前在温州正规的教学点共有24个,如温师院、温大、温职院、浙工贸、温州农校等都设有教学点。

  复读:并非人人合适

  每年都有不少落榜生加入“复读”大军,苦读一年,希望来年能中榜。但根据一项社会调查显示,大多选择复读的学生承受的心理压力要比一般学生大,并不是每个学生都适合,除非考生基础知识相当扎实,心理素质较好的考生可以选择复读。据考试中心主任金成华介绍,每年也有不少上线考生放弃录取,选择复读。他特别提醒此类考生,尽管每年招生计划都有相应增长,但近几年仍然是报考高峰年,明年高考的竞争仍然很大,上线考生不该放弃选择的学校去复读。(郑海华 刘朝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