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创业之路困难重重 与老板过招我笑到最后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0 13:24  21世纪人才报

  口述:刘海林撰文:吕柯

  无端被炒 被逼无奈去创业

  大学毕业,在同学们羡慕的目光下,我独自登上火车,来到位于深圳的精典广告公司工作。根据之前的就业协议,我要在三个月的试用期后,才能正式成为该公司的员工。

  精典广告公司是深圳一家老牌广告公司,员工待遇不菲。为了能顺利渡过试用期,我以年青人特有的万丈豪情,忘我地工作着,对于三个月后的转正我充满了信心。

  这天,公司老总黄凯突然把我叫进办公室:“小王,有人告诉我你和小杨的关系非同一般,你怎么解释?”小杨?就是那位瘦得像竹竿,整天对着镜子画眉毛的老总秘书?我想起来了,我帮小杨修理过电脑。小杨为了感谢我,请我吃过一顿便饭。我正要解释,黄总说:“你不用解释了,作为一家老牌广告公司,公司内部是不允许此类事件发生的。这是你三个月的劳动所得,请另谋高就吧。”就这样,我被老板一个莫名其妙的理由炒掉了。

  当我含泪告别同处了三个月的同事大刘时,大刘紧紧地握住我的手说:“小王,别难过。你是有能力的。放心去闯,挺不住了就来找我。”我感激地点了点头。

  这天晚上,我正躺在床上看报纸,忽然听到有人敲门,我警惕地问了声:“谁呀!”“是我。”是大刘!我立即打开了门。一进门,大刘急急地说:“小王,你也甭找工作了,不如咱俩合伙干!”原来,黄凯把大刘的广告提成吞了一半。大刘找他理论,没想到他把桌子一拍,说要全拿就走人!大刘一急,辞职了。

  令人惊讶的不是大刘辞职,而是他竟找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搭伙创业。以我现在的条件……“咱们要摆脱别人的控制,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当老板。”大刘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维,“我想好了,钱咱一人出一半,手续方面我来解决,效益五五分成。怎么样?”

  最终我征得了父母的意见,从银行里取出父母准备养老的5万元钱,和大刘一起着手筹备自己的公司。公司办公室是大刘叔叔家的住房,他把叔叔一家三口赶到出租屋里去了,房里水电气电话互连网五通,既是住房也是办公室。反正也是创业初期,我和大刘既是老板也是员工。

  大刘不愧是老手,区区几天工夫,就让我们的“铭阳广告公司”挂了牌。公司虽然开张了,然而十几天过去了,却没有接到一笔生意。我和大刘此时才深深体会到“创业难”的真正涵义。

  商海无情 勾心斗角真惊险

  机会姗姗来迟。华明集团要在附近开一家大型超市,需要一家广告公司为其做宣传策划。消息一传开,竟有包括精典广告公司在内的9家公司参与投标。除了我们的公司是新开张的外,其余8家都是深圳的老牌广告公司。

  这是一笔大业务,因此各个广告公司彼此都在暗暗较劲。据说精典广告公司为了这次投标,从策划到撰写计划书,都由老总黄凯亲自出马。

  华明的老总在仔细看过我们的计划书后说:“你的计划书观点是很吸引人,但如果按照你们的计划进行的话,似乎要冒很大的风险。”大刘走上前去说:“总经理,我们策划的主题是‘便宜’。东西便宜才会聚集人气,这也符合现代人的消费心理。”华明老总听着大刘的话,脸上没有一丝表情。大刘继续解释道:“按照我们的策划,把销售方式分为两大类,即普价日和特价日。我们可以把周六和周日定为特价日,对部分商品进行打折让利销售,并且持续一段时间。一旦在百姓脑中形成了周六、周日来商场购物有优惠的概念,那么,我们就成功了。”

  对方默默地思考了一下说:“刘先生,按照你的观点,如果消费者都是周六、周日来购物,那我们还有什么利润可赚?”“老总你放心,当然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形,只要人们对你的商场有了好感,我深信老百姓不用等到周六、周日,也会来惠顾你的商场。只要有了人气,赢利是迟早的事。”大刘自信地说。华明老总和身边其他几个人商量了一阵,然后说:“刘先生,谢谢你。我们会在9家广告公司中选择3家入围。一个星期内我们会来信通知你们最后的结果。”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苦苦的等待。第五天,一大早,邮递员送来一大叠信,其中有一封,上面印着“华明”的商标。我一把抢过来,迫不及待地拆开。信是这样写的:“经过本商场集团内部研究决定,精典广告公司、三鑫广告公司、铭阳广告公司三家公司初选入围。本公司将根据上述三家公司的表现,最后选定一家公司为我们服务。如果贵公司对你们的广告策划还有补充,请在两天之内传真至我公司。最后预祝贵公司取得最后的成功。”激动过后,大刘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别高兴太早,这还不是最后的胜利。”

  是呀,这是一个个喜忧参半的消息。喜的是我们初选入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机会可以取得最后的胜利;忧的是我们对此没有丁点胜算,黄凯也在我们的对手之列,竞争很残酷!

  此时,精典广告公司的黄莉好心告诉我们:“黄凯已经和三鑫公司结成联盟,只要不让我胜利,他们谁胜利都无所谓。”看来黄凯完全是冲着我们来的。

  拨云见日 苦尽甘来见新天

  这天,我和大刘正在看报纸,忽然传真机动了,我扯下传真一看:铭阳公司,请于明日上午9点来本公司共同策划广告一事——华明商场集团。

  我们中标了。

  次日早晨,我和大刘来到华明总经理办公室,老总微笑着说:“恭喜你们,你们公司中标了,预祝我们合作愉快!”随后,我们一同落坐,向老总询问了我们心中留存很久的疑问:“为什么你们放着老牌公司不用,独独选择我们这家刚刚成立不久的新公司?”

  老总说:“这是我们公司经过细致考察和反复讨论才决定的。事前我们了解到,刘先生和王先生都曾是精典公司的得力干将,因为种种原因辞职出来创业。我们又得知贵公司挂牌才半个月,我们是贵公司的第一位客户。贵公司要想一鸣惊人,必定会全力以赴,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接着,他从抽屉里拿出几封信函说:“这是有关你们两人‘劣迹’的匿名信,由此可见,两位的能力足以让你们的同行嫉妒和恐惧。”

  没想到黄凯对我们的陷害,反到成为我们最后致胜的催化剂,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在华明公司门口,恰好碰上前来打听情况的黄凯,黄凯阴笑着问:“王先生,好久不见,近来可好?对了,贵公司是否中标啊?”我回敬道:“黄老板,我很好,多谢你的栽培,我们中标了。不过我要提醒你,你的手法实在让人不敢恭维。”说完,我转身离去。

  我们和华明公司的合作非常成功,使“铭阳”这块牌子成功地打入广告界,声名大振。客户纷纭而至,几乎挤爆了我们那家小办公室。半年后,我们的办公室也搬进了豪华写字楼。回味过去近一年的艰苦创业史,我想告诉那些和我一样正在四处打拼的朋友:创业之路困难重重,成功贵在坚持。坚定信念就一定会有收获。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