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黑龙江今年高考大龄考生仅为去年3成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1 10:32  中国青年报

  记者日前从黑龙江省招考办获悉:今年参加高考的大龄考生比去年大大减少。据统计,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25周岁以上的大龄考生共计284人,比去年的940人减少了656人。有关人士评论说,这一变化反映了大龄考生群体的选择更趋于理性化。

  黑龙江省是全国最早放宽高考年龄限制的省份。早在2000年,该省招考部门就把高考报名由年龄上限的25周岁放宽到28周岁,同时还允许职高、中专等毕业生及社会青年报名。
到了2001年高考报名前夕,该省又在全国率先作出决定:除军事、公安(武警)、体育、艺术专业的考生外均不受年龄和婚否限制,只要具备相关条件,都有资格参加普通高等院校的招生考试。这一年,黑龙江省超过25周岁的考生是183人,其中28周岁以上大龄考生仅有4名,且都是女性。

  但是到了2002年,这一数字急剧上升达到940人,增加了757人,其增加速度令人吃惊。哈尔滨市南岗区招生办的一位老师分析,第一年放开年龄和婚否限制时,消息来得太突然,很多人没有心理准备,而且宣传力度也不够,所以报名参加高考的大龄青年寥寥无几。而到了第二年,人们认识到这是一次机会,所以出现了大龄青年踊跃报名的场面。其显著的变化不仅是人数的增加,而且考生心态变得大方起来。第一年为数不多的大龄考生中,很少有人愿意接受新闻媒介的采访,而到第二年,参加高考的大龄考生面对电视镜头时,已侃侃而谈。

  而今年大龄考生报名为什么减少了呢?黑龙江省招考办普招处处长侍建军认为,主要原因是受去年大龄考生成绩不理想的影响所致。据了解,2002年虽然大龄考生报名众多,但能够考上本科院校的只是凤毛麟角。有几个大龄考生即使达到了高职

分数线,也不愿意读,因为在他们的观念中,考上高职并不算考上大学。“大龄考生锐减,并不意味着这项政策的出台不受欢迎,而恰恰说明大龄考生这一群体的选择更趋于理性化。”哈尔滨工业大学学工处处长张炳逵认为,第一年大家不知道,所以报的人少;第二年知道了,报的人多了,其中包含了一定的盲从和冲动色彩,有些人可能没有认真地考虑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而今年的考生已经从“虚热”中吸取教训,变得成熟起来,更加理性地做出选择。

  虽然从1999年起大学开始扩招,但是现阶段考大学还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有人将大龄考生参加高考的动机分成3类:错过了高考机会,重新圆大学梦;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考上考不上无所谓;学习知识,活到老学到老。但是无论属于哪种类型,大龄考生都有其“先天不足”:离开学校多年,很多知识忘记了;所学知识陈旧,学习新知识吃力;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精力不够;不适应“3+X”考试方式;家庭负担沉重,一旦考上大学,有许多现实问题需要面对……

  业内人士分析说,今年大龄考生报名人数变化,说明他们的选择不仅更理性,而且更加务实。一般大龄考生要想参加高考,之前要做相当长时间的复习准备,短则一年,多则两三年。他们对于外语、数学、综合卷科目知识的掌握与高中生相差甚远,只有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扎扎实实地复习功课,才能取得好的成绩,才有希望被大学录取。(本报记者 亓树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