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看复旦、上海交大录取线独领风骚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1 10:32  解放日报

  名校招生录取分数线高不是新鲜事,但昨天复旦、交大公布的今年录取分数线着实令人一震:复旦理科502分,交大理科498分,各自比去年的录取分数线只降低2分。

  放到一个“大环境”下,就可以看出这“2分”的内涵。今年,市里划定的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比去年降低20多分;在录取中,其他许多重点本科院校的分数线较之去年,也“跌落”十几、甚至二十几分。相比之下,复旦、交大今年的分数线与其他学校拉开更大距
离,最大的相差60多分,少的也要相差近20分。两所名校的录取线缘何“傲视群雄”?

  拔尖考生与其他考生差距拉大

  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历年报考名校的大多是高中生中“第一梯队”的学生,今年由于考题原因,将“第一梯队”与其他“梯队”考生间分数进一步拉开,由此也拉开了复旦、交大与其他重点高校间的录取

分数线

  而且,从报考情况看,学生们考名校的胆量在增加,名校的“磁力”在积聚。交大今年招生录取呈现“三多”:一是报名人数多,报名与录取人数之比为1.8:1,去年为1.42:1;二是上线人数多,有2215人,是录取计划数的165%;三是高分多,500分以上的考生有1192人。同样,复旦今年的报考者也增多,530分以上考生430人,本市的文科、理科状元都“花落”复旦。

  看重名校人才培养“含金量”

  一些考生坦言,考名校不光是看重那块牌子,更看重名校人才培养的“含金量”。

  交大今年有15个学院打破按专业招生的传统,如管理学院今年按学院招生,一、二年级专业教学打通,这样在管理学科领域学生就可以把基础打得更扎实。这是交大推行通才教育的最新举措。同样,复旦在人才培养中也不断出新:搭建了综合教育课、文理基础课、主修专业课三大课程“平台”,仅综合教育课中,就有人文、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数百门,目的是让学生“学会选择,自主发展”。另外,名校的优秀师资、高质量的学术讲座、丰富的国际合作教学项目等,都是学生所看重的高“附加值”。

  非名牌高校应靠优势学科立身

  高分考生争挤名校,名校效应与日俱增,由此引发思考:其他重点高校,如何赢得优秀学生?

  有的重点高校,在国外同类院校中也颇有名气,但是每年的招生录取线总在“低位”徘徊,很难招到500分以上的考生;而这样的学校,其优势学科今后的发展非常需要一流生源来支撑。

  名校有其百年传统和综合优势,但其他高校也有各自特色。在名气不断扩大的名校依然不遗余力地进行教育改革的时候,其他高校也应主动“迎战”,争做教育改革的排头兵,将优势学科、特色学科的发展与招生紧密联系,以吸引更多优质生源。(记者徐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