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对待下属 部门主管和颜悦色好“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1 11:3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阳清:雨潇,你认为对下属应当采用怎样的管理方式?

  雨潇:恩威并重。现代企业最忌讳打、骂之类的家族式管理,那是绝对错误的。对部下要经常关心,不仅仅是在经济上给予关心,还要在生活上、精神上关心他们。这些关心,首先要建立在一种制度的基础上,其次就要在日常工作中,以和颜悦色对待每一名员工。

  轩丹:“阳光白领”曾刊登过一组《职业经理人的情感宝典》,介绍有老总给员工过生日、拜年等等,指的就是这些生活上、精神上的关心吧?再说,员工的工作压力本来就很大,主管再板着一张脸,员工会更难受的。

  雨潇:对,但仅这些是不够的。我的一位好友是我以前的上司,我以前在他手下做销售员时,我的条件很艰苦。爱人要生小孩了,可我还在和同事挤单身宿舍。他了解情况以后,给我安排了一套住房,而且一直都没有让我知道是他帮忙争取的。我非常感激他,把他当恩人对待。我对动员我跳槽的公司

  说:“我谁都可以背叛,但我绝不能背叛他。”

  阳清:说实话,在一个单位工作,薪水不是留人最好的办法,与同事、与上司之间的感情才是影响员工去留更重要的因素。部门主管往往比总经理更能了解员工,对员工和颜悦色无疑是在为总经理分忧。

  雨潇:就我的理解,部门主管算不上领导,只是一个干活的队长而已。所以,主管不能处处摆“官架子”。有几位“部将”曾这样对我说:不管他们将来走到哪里,哪怕是到了海外,只要我将来一“摇旗”,他们绝对马上跑回来“结集待命”。有这样的员工,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感动的。严词厉色好“掌舵”

  阳清:刚才你说“恩威并重”最重要,你能不能再介绍一下你是怎么“发威”的?

  雨潇:要想“发威”可就不容易了,要选准时间、地点和在场的人物,并要做到虽然发得不动声色,而员工又能感受到你的“严词厉色”。

  轩丹:那你就别吊我们的胃口了,快说来听听。

  雨潇:我原来工作的部门有名员工,刚参加工作时干劲十足,经常超额完成任务,但两年后,他不是消极怠工就是出工不出力,我的上司知道后,非常头疼。因他掌握着大量的客户资源,贸然“炒鱿鱼”对公司也是一大损失,但批评教育似乎又没有多大用处,怎么办呢?

  轩丹:我猜你一定是忍痛割爱,“挥泪斩马谡”,杀一儆百,把他给“办了”!

  阳清:哪里,雨潇肯定不会像你那么头脑简单,一定会有一个万全之策的。

  雨潇:后来,我安排了一名很有潜力的女文员给他做助手,让文员熟悉、掌握他所有的客户资源。半年后,我再次请他到一家咖啡厅,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和他推心置腹地谈了一番,并明确地告诉他,调来的女文员是一颗“暗钉”,已经掌握了他的客户资源,足以取代他了。

  轩丹:最后呢?

  雨潇:他最后说:“没想到你这个‘善人’也有‘杀手锏’。”此后,他在公司干得更出色了。

  阳清:我们老家有句话说:“人不带恶相,如厕扛火枪。”就是告诫人们当严厉时绝不能嘻嘻哈哈,否则就会失去原则。

  雨潇:是呀,没有金钢钻,咋揽瓷器活?关键时候不严词厉色,作为一位部门主任就掌不好舵。

  本栏征集话题采用即有奖品白领热线:027-86791932

  本栏特向读者征集可读性强、关注面广、具有时尚特色、时代气息的话题,一经采用即发奖品或奖金。

  嘉宾雨潇,北京高新技术公司销售部经理;任轩丹,中南民族大学学生。

  (任轩丹撰稿)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