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分析高考中的失利原因 复读之前细思量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1 12:0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去年起,教育部就明文禁止各地公立高中办复读班;去年我省高考也实行了“不退档、不换录”的政策,尽管如此,今年我省的33万高考生中,往届生仍有6.4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197人。复读仍被落榜生视为向理想再次发起冲击的途径。

  采访时,有关人士称,复读无论对学生的心理还是意志,都是一种极大考验,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考生须在作出决定前仔细思量。

  什么样的考生适合复读

  据了解,高考中的失利原因,可分为几种情况:1、自我定位有误。这类学生多是对自己估计过高,志愿填报不当导致过线落榜;2、考场发挥失误。这类学生多是心理素质不好;3、主动放弃。这类学生多是由于未被理想大学录取,而主动“落榜”;4、基础知识薄弱。这类学生学习效果不佳,知识结构参差不齐、漏洞大,未过最低分数线而落榜。

  睿升学校校长李水生认为,前三种情况比较适合复读,因为他们高考失利主要是缺少经验;而对于第四种情况,则不太适合复读,“如果基础太差,想在一年中有大的飞跃,不太现实。”

  复读必须考虑的问题

  采访中,华一寄宿学校校长邹琪建提醒,复读必须考虑五点问题。

  1、学生是否愿意。这一点至关重要,如果学生是在父母的安排下“被动”复读,其心中会产生厌烦、抵触情绪,可能会导致又一次失利。

  2、复读要担风险。高考题年年变,无规律可循,这是复读最大的风险。

  3、要留心档案。如果考生放弃录取,或未被任何院校录取,考生应在当年录取结束后,到所在区招办领回档案,可交由复读学校托管。第二年则作为社会考生直接到户口所在的区招办报名。

  4、经济承受能力。目前的复读班多是社会力量办学,收费从千余元到万元不等,费用比较高,且学生多为住读,这些都要考虑。

  5、留心复读生政策。如果选择复读,家长要密切关注高考政策中复读生的相关规定。

  武汉哪些学校可复读

  按规定,公办学校不能办复读班,只有获批的民办高中才有资格。这类学校目前在武汉市共有19所,江岸区:武汉第二寄宿学校,华中高级中学;口区:太平洋路高级中学;汉阳区:情智学校;武昌区:中山高级中学,湖北华一寄宿学校,武昌实验寄宿学校;青山区:思久高级中学;洪山区:光华学校,津桥学校,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附属高中,高龙学校,汇文高级中学,文杰高级中学;东西湖区:中太学校,金思维中学,睿升学校;新洲区:康华高级中学,晨光高级中学。

  记者采访得知,培训学校、专修学院、职业学校等非学历教育机构,也不得开办复读班。

  复读,需要调整心态

  复读生在复读的一年中,要学会自我调整,明白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复读生的优势在于,有以前的学习基础;有过高考经验。复读时,考生应针对失利原因及时“补缺”。

  对于家长而言,在孩子复读的一年中,要多与孩子交流,帮其尽快走出失利阴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