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童年里的痴“吃”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1 12: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辛文

  现在你要问我最想吃什么,可能半天我都会答不上来,不是因为没有好吃的,而是好吃的太多啦,真不知“最爱”哪一个。可是在我的记忆中,小时候好像总是能最快速地想到我想吃哪样。

  上小学时,妈妈每天给我五分钱买零食。那时五分钱可以买到很多东东,一分钱一块的水果糖,三分钱一袋的玉米花,四分钱一袋的大米花,还有三分钱的小豆冰棍、红果冰棍,五分钱的奶油冰棍、巧克力冰棍。我经常会买些三分钱以下的,那样就可以攒下两分钱,如果凑到了一两毛钱,就可以买一毛钱的大雪糕、一毛二一袋的话梅、一毛五一盒的冰淇淋或是一瓶北冰洋汽水啦。对了,那时我还经常和同学去动物园对面的小吃店买一毛钱一两粮票一个的炸糕,那简直是我们最幸福的事啦。由于我是借读在妈妈单位旁边的一个学校,离家较远,所以我有两元钱一张的公汽月票,可以在市区到处坐车游荡。

  小时候就盼着吃饺子,好像永远也吃不够似的。妈妈说那时五毛钱就可以包一顿饺子了,但还是舍不得经常吃。我记得妈妈单位食堂的饺子是八分钱一两,一两五个;爸爸单位正好相反,五分钱一两,一两八个。我天天和妈妈在她单位食堂吃中饭,就梦想着能去爸爸单位吃一回,但好像从来没有机会实现这个梦想。无论是单位食堂还是自己家里包饺子,都是菜多肉少的那种。有一回妈妈不知为了什么喜事,带我去甘家口的一家饭馆吃了一顿纯肉馅的饺子,去的路上我那叫一个美呀,想像着那得好吃成什么样啊。可是等我把那梦寐以求的饺子塞了几个进嘴后,就再也吃不下去啦,太油腻人了。

  逢年过节,我们家就要全家总动员了,晚上去副食品店排队,一人排一队,买副食本上的肉啊,鱼啊,虾啊,油啊,花生瓜子什么的。要把本上的东东全买完,得全家大小排不少时间呢,但是那时的东东可真便宜,我记得大对虾好像才一元钱一斤。

  上到小学五年级时,就有了自由市场了。我那时最喜欢上那儿花上一毛钱买一杯瓜子,是一玻璃杯,盛上满满一杯,直接倒在我衣服兜里(那时可不给塑料袋),我就一路走一路嗑着,幸福着呢。

  有一件和吃有关的事我至今难忘。妈妈让我去粮店买一斤切面,那时一斤切面是二毛一、一斤面票。我捏着钱和面票一路连跑带颠就去了,等到了粮店一看,糟糕,那一分钱不见了,差这一分钱店家可不卖给我。急得我一路恨不得趴地上找,找回了家门口也没找到,只好向妈妈哭着说了。而如今就是丢个二三百元钱,好像也没有那时的一分钱心疼,因为那时的一分钱太值钱啦。

  不知道现在一分钱还买得到什么吗?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