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校园DV剧:大学生们“玩玩”为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1 16:12  青年时报

  时报讯拍一部DV短片讲述自己的生活,在大学校园已成为一种流行。刚开始,大学生们还是“玩玩”,但一个15分钟的DV短片,大概要5000元,一些学生迫于压力,想将DV剧推向市场。

  或许是歪打正着,一些颇有商业头脑的大学生发现了其中所蕴含的商机。

  一位业内的指导老师对此也很有信心,她说:“说不定,这还将是今后大学生创业的新途径呢。”

  校园DV剧:《2046》抢尽风头

  暑假开始,浙工大的校园网精弘苑论坛热火朝天。

  论坛内最热门的话题,要数6月30日刚杀青的校园DV剧《2046》。《2046》拍的是一个大学男生寝室,主角是住在2046寝室里的三位男生,主题是他们三人的不同人生。跳跃的镜头、动感的音乐和青春……《2046》带着校园DV剧特有的魅力抢尽了风头。

  7月3日,该剧预告片上校园网才两天,点击率便高达2000多人次。

  沈强,是《2046》的主创人员之一,浙工大机电学院的学生,让他最痴迷的不是他的主修专业,而是DV剧拍摄。在他向记者递来的名片上赫然印着:浙江工业大学“黑白”摄影、摄像协会会长。

  在此之前,他还拍过《路》、《西湖情愫》等,拍一次“火”一次。

  制作成本逼着DV剧走向市场

  “不是我们想赚钱,而是这巨额成本逼着我们闯市场。”一提及走向市场,一位学生忙向记者解释。

  “DV机借借要100元一天;借场地要场地费;剪片也要几千元;摄制组成员外出买瓶矿泉水也要钱……”

  浙江工程学院的潘老师,给校园DV剧算了一笔账,一个15分钟的DV短片,大概要5000元。

  潘老师说,拍DV剧花费最大的还是剪片费用,如果在校外请人代剪的话,大概要2000多元。不过,他们现在花2000多元买了一个剪辑软件,在电脑上自己剪辑。

  在记者采访的浙工大、浙江工程学院的DV社团中,他们拍摄时所用的很多器材,都是向学校电视台借的,这给他们省了不少钱。

  中国美院章笛沙却有自己的想法,他说他们这一伙人不想干一票就了事,所以还是决定大家凑钱买一套设备,不过,买一整套中档设备要5万元左右。

  章笛沙认为,DV剧走向市场是迟早的事。刚入行的他设想,能通过参加DV大赛走出校园,找一个合作伙伴来投资,这样就有可能通过发行来回收成本。

  浙江工程学院的潘老师也有这个想法。她说,每次她开设的选修课中只要讲到有关DV剧拍摄,都会满座,单从学生对DV剧的热衷程度来看,它所蕴藏的市场是巨大的。作为指导老师,潘老师原来也只是抱着“玩玩”的心态,但现在她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将DV剧拍摄推向市场。

  同时,潘老师还做了个小小的市场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大学生都有购买意向,心里承受价在10元左右。按此计算,潘老师预计一个15分钟的DV短片,只要发行超过500张就能保本。

  DV剧一旦拿去卖,还叫DV剧吗?

  关于DV剧该不该走向市场,有人提出质疑。

  昨天,一位圈内人告诉记者,他是一个已走出校园多年的DV迷,曾抽空拍过一些DV纪录片,也曾参加过各种大赛,但从没想过要推向市场。因为一旦将DV剧推向市场,商业味是否会令DV剧本身纯私人、自娱自乐的特质变味呢?

  他还向记者为这些学生作了简单分析。

  首先,校园DV剧是一种新兴产物,又是一个自采自演的娱乐性较强的东西,所以要想推向市场有很多东西需要完善,比如题材、拍摄方式,还有,就是得面临一个发行带来的问题:为了卖得多,拍摄动机上是否会不知不觉迎合市场?

  其次,目前很多学生热衷DV剧,不能否认其中不少学生是为了赶时髦,或是带着一种好奇的心态来“玩玩”。但时间一久,一旦这些学生的好奇心得到了满足,DV剧还会像现在这么火吗?这个市场到底能保持多久?

  再者,校园DV剧一般都是取材于校园生活,其中不乏涉及了一些同学的隐私。如果是同学间闹着玩玩,倒也算了,可一旦公开发行,又有几人愿意向社会公开自己的隐私呢?那么,原本纯真的校园DV剧一旦失去这些原始题材,还能保持原来的市场吗?说不定,稍不留意,还可能惹上官司。

  省新闻出版局:

  无论其市场如何,都值得一试

  至今为止,省新闻出版局仍未接到一个正式申请发行的DV剧。所以,其前景如何,实在很难说。

  省新闻出版局出版处的有关负责人认为,无论其市场如何,都值得一试。

  据有关业内人士分析,这的确是一条学生创业的好路子,如果有一个题材很好的片子,不仅能正式发行,还有可能一炮打红。为此,大学生们完全可以一试,但发行范围不一定限制在校园内,还可以扩大到青少年群体。

  不过,如果DV剧真要正式对外发行,必须通过正规的出版社,其内容还必须经省新闻出版局审核通过。目前,我省有此资格的出版社,只有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一家。(时报记者史巧云 通讯员王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