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就业有保障 福建提前批师范部队类院校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4 10:01  海峡都市报

  2003年我省普通高招提前批质量大幅提升。今年共有文史类院校77所、理工类院校124所参加提前批招生,从目前的录取情况来看,师范类院校在持续多年升温后,今年显得更炙手可热,部队院校也备受青睐,省内高校厦大、福大、福建师大、福建农林大的基地班生源爆满,国防生、公安院校生源非常充足。

  福建师范大学理工类和文史类招生计划数分别为575人和506人,而第一志愿报考理工
类考生成绩在本科一批线以上的有1126人,成绩在504分以上的有709人,投档线超过我省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10分,创下近年新高;第一志愿报考文史类考生成绩在522分以上的有618人。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直至漳州师院,莫不如此。专家认为,师范类院校生源充足,主要原因是毕业后就业较有保障,此外学费较低,有些学校还对高分考生减免学费,这对家境不富裕的考生很有吸引力。

  由于基地班具有直接保送研究生的机会,所以更为高分考生所青睐。厦门大学、福州大学、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的基地班生源十分充足。厦大基地班理工类和文史类招生计划分别为174人和64人,而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成绩高于本科一批线理工类和文史类考生分别为1293人和372人,理工类考生成绩超过557分的就达214人,文史类成绩超过568分的达77人之多。

  解放军理工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等部队院校很被看好。解放军理工大学今年招生计划数为46人,第一志愿报考的理工类考生分数在本科一批线以上的就有122人,其中上519分的有58人;第二军医大学招生计划数为16人,第一志愿理工类考生分数在本科一批线以上就有188人,其中上567分的有20人。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国防生生源质高量足,今年厦大国防生招生计划数为45人,第一志愿理工类考生分数在本科一批以上就有120人。

  公安院校生源爆满是今年提前批的另一大特点。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今年理工类和文史类招生计划数分别为24人和10人,而第一志愿成绩超出本科一批线的理工类和文史类考生高达90人和29人。福建公安高等专科学校今年理工类和文史类招生计划数分别为320人和280人,而第一志愿成绩高于大专线的理工类和文史类考生达4031人和2384人。

  部队公安院校录取竞争为何如此激烈?有关专家认为,与师范类一样,这类院校毕业生就业无后顾之忧是最重要的原因。如国防生,考生看重的不仅是所学专业都为军地通用的计算机、电子信息、航海技术等紧缺专业,并能享受每人每年5000元的国防奖学金,更重要的是毕业后即被安排在师以下部队指挥或技术岗位,享受中尉待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