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福建高考落榜生将有8万 课改后复读难度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4 10:13  东南快报

  高考过后考生、家长中谈论最多的就是考分、升学和复读。近日,读者不断打来电话询问高考复读的情况,反映复读现象将影响到下一届考生高考。据教育考试机构有关负责人分析,由于今年高考在560-580分段的考生比较集中,中间段分数拉不开,而600分以上的考生又多集中于报考北京的重点高校,因此预计今年的上线复读生会增多。

  课改之后复读确实有难度

  因为2004年是福建省实行新课程标准后的第一次高考,在各科教材上都有一些变化,这是2003年考生参加2004年高考的不利因素。

  “万变不离其中”,许多有经验的老师说,今年复读确实有难度,但不像传说中那么大。只要学校合理安排,就可化解教材变化所带来的困难,而且高考题中直接来自教材的比例很少,所以学生不要因为教材有些变化就特别担心,因为高考成功的关键在于掌握学科基础及培养运用知识的能力。

  复读者每年至少10万人

  我省高四班每年潜在的市场有2亿元之多,一位长期从事中小学生文化课补习的业内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

  我省今年高考落榜生将有8万余人,每年三校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生超过3万人,再加上一些已经工作的三校生参加文化课补习,复读者每年总人数至少10万人。据统计,每人复读一年包括学费的花销至少在万元以上,其费用相当于上大学。

  参加高考复读班、补习班、高四班已经不再是少数学生的行为,复读生已经形成一个群体,复读市场逐渐形成规模。仅福州来看,大部分的重点中学都设有各种形式的复读班、补习班,由于有较高利润空间,企业、个人看好并投资高考复读市场。

  复读班多了,市场大了,必然存在良莠不齐。选择复读班成了家长、学生的难题,其难易程度不亚于选大学填志愿。巨大的复读市场,吸引了不少资本和人才,各种办学形式的复读学校纷纷开班。但是由于受到政策以及市场化程度低等瓶颈的制约,目前高四复读市场亟待规范和自律。一些学校为争夺生源,用不正当的方式参与竞争。

  复读市场存在3种复读班

  “百分之百升学率”、“最高可提高200多分”、“多少名学生考上北大清华”……热热闹闹的广告的确让人心动,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几家复读班时发现,几乎所有的复读班都承诺高分、高升学率以及名师坐镇。到底该押宝哪家,谁家的复读班更让人放心?

  目前我省复读市场中存在3种复读班:

  一种是名校打头的复读班,如福州三中、八中等打头的复读班,这类班的特点是依托名校的教育资源,拥有或者部分拥有名校的老师,目前福州市有相当一部分重点中学或全日制、或半日制,都以不同形式办有复读班。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的家长学生对名校复读班比较迷信,有的名校复读班刚开办,就得排长队报名,原因就在于名校效应。

  另一种是,教研部门搞创收,由于没有某某中学的头衔,但这类学校多以良好的口碑及本身参与命题、改卷等教研工作,容易获得高端考试消息而吸引学生,目前约有七八所,如省普教室、福州市教育学院等;

  还有一种完全是社会力量办班,民办学校自筹资金,它的数量低于公立学校的数量。

  复读最多可提高250分

  到底什么样的学生复读后,学习提高的空间最大?

  福州八中高考辅导班主任黄展彬介绍,按照以往教学经验,潜力最大的学生复读,高考分数可提高150到250分,他们有一定的基础,需要有好的老师在复读时点拨。另外他指出,以几分之差没能考上名牌大学的高分考生一般考分上涨空间较小。原本基础太差,由家长督促复读的学生,由于学习态度不端正、积极性不高很有可能越补越差,分数不升反降。还有一类考生是三校生,他们的水平参差不齐,虽然基础较差但大多非常用功,他们的提高幅度在复读学生中处于中等水平。

  很多学生通过复读班考上大专,有的甚至考上名牌大学,关键看是不是能够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刻苦学习。

  不可轻率复读

  一些教育专家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是否复读—

  首先要考虑高考分数。根据以往经验,如果高考分数低于当年的本科线120分,复读也很难考上,因为学生原有的基础十分重要,如果基础差得太多,即使复读一年也难有大的起色。

  第二个因素是考虑学生对复读的思想准备足不足。复读是很辛苦枯燥的,要重复上一年的高三生活,学生一定要认真考虑,只有树立了坚定的信念才能顶得住严峻的考验,而不至于半途而废。在这点上,家长也不要过于强求,像这类“小子本无才,老子逼我来”情况的考生,求学心理并非自觉自愿,一般成绩都不会有太大的进步,

  第三要认真考虑父母和老师的意见。父母是否支持复读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价格不菲的复读费要家里出,要考虑家里的经济状况;同时“知子莫若母”,父母提出的建议,孩子一定要慎重考虑。另外,老师是最了解自己学习情况的人,所以老师的建议也很重要。

  总之,学生不要凭着一时的头脑发热,而轻率地决定复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