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让青少年性教育不再羞涩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4 13:3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写在第14个世界人口日

  7月11日是第14个世界人口日,我市各区、县(市)的街道乡镇以不同的形式突出宣传今年人口日的主题:青少年的性健康、生殖健康和权利,并提出“让10亿青少年拥有健康、信息和服务的权利”的口号。在宣传现场,记者听到了一个个令人啼笑皆非却又有些辛酸的真实故事。

  故事一:一名只有10岁的小女孩有了月经初潮,她又羞又急,精神老不振作,但她并没有将此事告诉家长和老师。后来老师对她讲解了一些生理知识,小女孩这才走出阴影。

  专家旁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青少年发育也趋向于早熟,及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性知识,使他们不因生理变故而惊惶失措,影响青少年的健康发展。

  故事二:小明是名初三学生,青春萌动期使他对异性充满了好奇心。后来,小明学会了上网,经常光顾黄色网站,甚至租黄碟到家里看,成绩一落千丈。

  专家旁白:时下的性教育往往着重于性生理方面,而忽视了其他,这就造成性教育内容上的“残缺不全”。有调查显示,目前青少年最缺乏也最需要的,恰恰就是被我们忽视的那部分性知识(如性心理、性观念、性伦理、性保护等)。

  故事三:阿英因为好奇早早地偷食禁果,怀孕数月之后还浑然不知。如今,不到20岁的她因为数次堕胎,已丧失了生育能力。

  专家旁白:随着近些年来婚前性行为的增多、性病和艾滋病的低龄化趋势、少女怀孕的增加等问题的出现,青少年性健康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

  市计生委主任胡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市每年约有几十万人进入性成熟期,而这部分人绝大多数都在接受学校教育,因而学校是青少年进行性教育的一个重要的阵地。我市近年开始加大对在校学生的性知识教育,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但这种学校良好环境的性健康教育只是一个开端。胡静认为,对于青少年的性健康,家庭和社会也必须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家庭是孩子学习性知识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责任把培养孩子的性价值观作为他们成长过程的一部分,对于父母没有接受过正式的、系统的性教育,性知识贫乏、观念陈旧的,当务之急是需补课。对于社会,要加强在社区环境中的各种性健康服务与咨询及相关机构建设,如青少年之家、少女之家、青年中心等,为青少年提供一系列重要的性健康教育渠道。(谢春年 唐江澎)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