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一位俱乐部老总的烦恼 向大学女足致歉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5 11:20  北京娱乐信报

年维泗经常在不同的场合重复这样的故事,但是三十年过去了,中国足球运动员似乎并未从中得到什么启发,素质也没有什么提高。

如今的竞技场上,那飘逸的灵动的充满想像力的舞者真的不多了。

一位俱乐部老总的烦恼

几天前,一家乙级足球俱乐部的老总和我谈到他们准备实行走训制的问题,他认为长时间让球员在一个封闭的基地训练的确不利于成长。不过,他同时也不免担心,如果给了球员们更多的自由,那么出了问题怎么办?

这位老总的担心完全可以理解,因为众所周知的一个现实是,因为我们的球员素质不高,现在一些甲A球队实行的还是军事或者半军事化管理。

几年前,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说过,曾有一支巴西足球队到北京访问,当时有关单位请他们到全聚德烤鸭店吃烤鸭。年维泗发现这个队的守门员吃了两片烤鸭就不吃了,便问他是不是烤鸭不好吃?得到的回答是,烤鸭非常好吃,但他不能吃了,因为吃多了就会长胖,长胖了就打不上比赛了,太太和孩子就没钱养了。

年维泗经常在不同的场合重复这样的故事,但是三十年过去了,中国足球运动员似乎并未从中得到什么启发,素质也没有什么提高。

  其实职业素质不高的问题不只限于足球,职业化程度仅次于足球的篮球运动员也是如此。三年前,在CBA全明星比赛前的训练中,两名国手居然比起了谁的肚子大,他们由于没能注意保养身体,以至于一两个星期没参加训练和比赛,身体就开始发福了。对此,曾经效力过吉林队的美国外援万德普尔很不能理解:“作为职业球员,身体是最重要的本钱,怎么能不注意保养自己的身体呢?”

但事实就是这么残酷。

  罚的就是你

亚足联又要罚安琦了,大约也是罚一年吧?虽然大连实德是中国足球俱乐部里惟一能在外战中露点脸的,但我不禁还是要摸着额头说一声:“罚得好,不罚你罚谁!”

  孙继海大概觉得安琦很冤,他或者觉得自己当年也很冤吧。可其实孙继海在英超踢球时的确对对手很客气,只是横在亚洲。

而安琦呢?

“多好,多好的一个年轻人啊!”郝董这样形容安琦,就差没有老泪纵横了。是呀,当年吐一泡口水算什么呢?当那泡口水冲裁判去的时候,就只怪那裁判没做好准备。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挨点口水算什么?郝董这样评论安琦受到的惩罚,“要是坎通纳来了亚洲岂不是要被枪毙?”

  我们的球星成名之后脾气都大得很,但也要付出代价。张玉宁不是因为被起诉就去不了莱斯特城了吗?

横行是可以的,你有实力就可以横行,这就是江湖规矩,但横行得付出横行的代价,这也是江湖规矩。



向大学生女足致歉

上周六,信报足球队与正在备战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大学生女足进行了一场比赛。结果虽然信报队4比2赢了,但比赛却打得很艰苦,这支以北京师范大学校队为主要班底的大学生女足训练有素,加之体力充沛,场面上占据了很大优势。若不是我们的门将发挥出色,后卫防守到位,胜负就难说了。

比赛打得很过瘾,不过,赛后却留下了些许遗憾。

虽然说不能像以往一样交换队服,或者去握握女足姑娘的手,但是信报队员大家手拉手,一起向女足姑娘鞠躬致敬,是应该的吧。这么做不仅仅是表示礼貌,而且是向从事女足的人们表示我们应有的敬意。

记得上世纪80年代末我上大学的时候,北师大女足就很有名气。难得这么多年她们能一直坚持下来。而据我所知,这些年我们国家从小学到大学,女足校队都是呈萎缩的趋势。前几年,北京中小学百队杯足球赛,因为参赛队太少,已经无法组织女足比赛了。

  但是像北师大女足这样的大学队能多年屹立不倒,重要的是,她给那些在小学、中学依然踢足球的女孩子们一个能够完成梦想的出路——进大学还可以继续踢,给了中国女足继续发展的一个希望。



  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后悔。怎么能就那样散了呢?也许是大学生女足中美女太多了,不好意思吧?不管怎样,在这里我们都要向大学生女足表示我们当时不够礼貌的歉意!向如北师大一样一直坚持默默地从事女足工作的人们表示敬意!



让想像力夺权

一个幼儿园阿姨回家后郁闷地对她老公说,现在的小朋友知识太丰富了,你给他讲“嫦娥奔月”,他会告诉你:老师你错了,月亮上其实什么也没有……显然,吴刚捧出桂花酒更是撒谎了。

  被父母科普之后,嫦娥和兔子在小朋友那里早死了。是啊,在这个资讯发达知识爆炸的年代,要想知道“明月几时有”,哪里需要“把酒问青天”,只需翻一翻日历,听一听天气预报就尽在掌握了。

我是说,除了在铺天盖地的资讯中钻研专业外,我们还需要点别的什么,不然,活着就太无趣了。这就是我对那本新创刊的、充满想像力的体育杂志一见倾心的缘故。

  上个月,一群30多岁的老男人在那本杂志上肆无忌惮地怀旧,怀念马拉多纳,怀念乔丹,怀念塞纳……竟然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说“竟然”不是说我比他们年轻多少,而是除了乔丹之外,其他人的当打之年我还是个彻头彻尾的球盲。

但是不影响共鸣。无论迭戈、乔丹还是塞纳,都是充满想像力和冒险精神的上帝。所以迭戈创造了上帝之手的同时也写就了绿茵传奇;乔丹被称为是上帝派到球场上的人;而塞纳则更彻底,在生死时速的赛道上追风逐月后,跟着上帝走了。

而如今的竞技场上,那飘逸的灵动的充满想像力的舞者真的不多了。包括即将在下个月登陆北京的那个拥有世界上最豪华阵容的皇家马德里,里面也实在找不出一个让人头颅爆炸心跳加速的人来。小贝?小罗?齐达内?劳尔?似乎都差了那么一点儿。

小时候,和爷爷出去放羊,爷爷给我讲他小时候的故事:那年的冬天,下了一辈子最大的一场雪,雪花那个大呀,10来片就把咱这村子盖住了……

上学后,我从课本上念到了“燕山雪花大如席”,我没听老师分析那诗的中心思想,却在想爷爷的故事。可惜,他在我还没长到15岁的时候就也去见上帝了。

明智的人该做本分事

  NCAA和NBA造就了乔丹,CBA和NBA造就了姚明,伟大的球星需要成长的土壤。

  国青在希腊惨败,C组垫底的成绩引来骂声一片。批评比建议要容易得多,但我们更需要建议。如何培养中国男篮的后备力量是我们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尽管青涩有余,在世青赛我们还是看到了中国篮球里的好苗子易建联、王磊和赵宏博的表现可圈可点。而易建联凌波微步,轻舒猿臂,在三场比赛中连得两双,更让人看到了一个篮球巨星的潜质。

然而潜质终归是潜质,没有挖掘,没有供好苗子成长的土壤,有潜质和没有潜质是没有分别的。

美国培养球员有不同等级的联赛——高中联赛、大学联赛,最后才是NBA的殿堂。科比、加内特、詹姆斯是从高中联赛冒出来的,NCAA成长起来的球星更多,一个乔丹就够如雷贯耳了。比赛的历练不是集训的速成所能替代的,对中国篮球来说,给年轻人提供一个舞台,让年轻的队员在联赛中成长才是培养后备力量的正途。

明智的人总是做着最简单、最急迫的本分事,可是大家往往仅去做最急迫的事,这使人多少有点遗憾。在CBA赛场上,挑大梁的依然是征战多年的老将,因为他们能让球队赢球,而年轻球员得到的机会很少。有舞台才会有明星,想方设法给年轻人一个舞台吧。(默默 邓宏 张健 刘静 许雁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