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3年各地高考录取情况 > 正文

清华文科断档 外语法律院校分数很低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5 13:26  青年时报

  名校“大小年”让人大跌眼镜

  时报讯 7月14日,记者从省招办了解到,从重点大学(第一批)第一轮投档情况来看,文理科第一志愿投档率达95.4%,零投档的院校文科仅8所,理科仅1所。这在近几年高校招生中属最少的。

  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接受补报。

  “从第一批看,考生分布蛮均匀,天南海北的院校都有人问津,也没受到非典影响。”说起第一轮投档情况,省招办副主任陈晓云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

  但是,今年一个特别现象是,一些名校“大小年”比较突出,令不少家长和学生跌破眼镜。

  预计从后天(17日)起,考生可通过声询电话16885678,查询第一轮

录取结果

  外语、法律院校“大小年”严重

  据介绍。全国156所重点本科院校,今年第一批在我省计划招生2.2万余名,其中我省13所院校计划招生1.05万余名。

  一些名校因去年太热、录取分太高,不少稳重的考生不敢冒险,结果今年出现了断档,“大小年现象”比较严重,在外语、法律类院中尤其突出。

  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理科投档线508分,为我省重点分数线底线;文科投档线为545分,仅高出我省重点分数线4分。而在去年,北外的理科高出重点线71分,文科高出63分,相差甚远。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同样着实令不少考生和家长大跌眼镜。

  另外,我省院校的首轮投档线都出奇的一致,10所招收文科的院校中,除了浙大投档线为564分,其他9所院校,投档线均为最低投档线541分;计划招收理科的13所院校,除了浙大、浙工大、宁大、杭商、温医外,其他8所院校的投档线也均为最低投档线508分。

  北京、广州等地院校不受非典影响

  “该高的还是高,不受非典影响”,陈晓云说,从第一批

录取情况看,北京、广州等地的院校都没有受非典任何影响,有些院校不仅没降,反而比往年高,比如北京师范大学。

  就拿文科来说,北京理工大学(574分)、中国农业大学(547分)、

北京大学(630分)等,都与去年基本持平。广州的院校也一样。

  “22+6”所高校今年首试自主招生

  经教育部、省教育厅批准,清华、北大、浙大等全国22所部级高校,以及浙工大、宁大等我省6所高校,今年首试自主招生。

  只要是预先被高校确定为自主招生范畴的考生,哪怕该考生离投档线还差10分,只要条件符合,均有可能会被破格录取。假如上了线,那么在专业志愿录取时,将会被优先录取。

  据了解,今年我省6所高校的自主招生预选名单中,绝大部分考生都已上了校投档线,被正常录取。但浙工大第一批预定的4个名额,除了3名上线考生外,还有1考生离校投档线还差15分,但该考生符合浙工大自主招生条件,并已达到我省重点线,为此昨天浙工大特意为该生向省招办递交了破格录取申请。

  高招最新快报

  复旦增招50名可能降分录取

  北大清华也有增招意向

  今年,只要上了复旦大学的投档线,一般都能被录取。

  昨天上午,省招办接到复旦大学的报告,今年将在我省增加50名招生计划。这将意味着,不仅线上考生能被录取,而且还有可能降分录取。

  北大、清华等高校也有增加计划的意向,如有增加,省招办将及时向考生公布。

  高分考生热衷浙大

  据统计,今年我省1200多名600分以上理科考生,其中36.3%的考生第一志愿填报了浙大;580分以上考生2900名,其中60.2%的考生第一志愿填报了浙大。

  浙大文、理科最低录取线分别为564分和554分,农学类专业今年的最低录取分为554分。

  据了解,浙大在我省的录取工作将在今天上午9点正式开始,预计于今天下午5点之后,考生便可根据准考证号进入浙大招生网查询录取结果。(时报记者 史巧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