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惯用“狠招”招招致命 私企员工如何毁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5 13:39  北京现代商报

  吃饭点菜时要辣的不放辣椒,不要辣的满盘都是辣椒;给油桶戳个洞,让食用油顺着管子流进地沟;磨洋工,散谣言,偷客户,卖信息……这些是一些餐馆和中介公司的员工“毁”老板时使出的招数,这些招数对于资金不足、利润相对单薄的中小企业老板来说,可谓是招招致命。那么员工为什么要“毁”老板,老板如何避免被“毁”,本报记者为此做了深入调查,来自员工、老板和专家的说法可以给人不少启示。

  ●惯用“狠招”招招致命

  慢待老板的“上帝”

  据一家餐馆老板介绍,客人是餐馆老板的上帝,员工要是想“毁”老板,最普遍的表现就是消极怠工、慢待客人。客人提出加些餐巾纸、换双筷子、加点茶水等要求时,要么动作慢慢吞吞,要么给客人摆出一副极不情愿的面孔。上菜故意上得很慢,非得让客人催上几遍。或者客人说不吃辣的,偏往菜里放辣椒,客人说多加些辣的,却不给放辣椒。更有甚者,就是往即将上桌的菜里放头发、瓶盖。脾气不好的客人可能拂袖而去,脾气好的估计下一次也不会再光顾了。

  偷拿老板的“家当”

  一些“既有贼心又有贼胆”的员工知道老板不会整天盯着员工,于是“干什么吃什么”。在餐厅工作,餐巾纸、筷子、盘子、碗一样不少地往家顺;在办公室工作,能把公司电脑的内存条卸下来,安到自己家的电脑上。还有的,能一天顺走老板一包打印纸,于是老板辛辛苦苦赚来的钱直接进入了办公用品商店老板的腰包里。

  增加老板的成本

  有些员工不往家拿东西,但是“毁”老板的方式更狠,那就是拼命增加老板的成本支出:三天两头给盘子、碗磕点豁口;往油桶上戳个洞,顺下来一个管子,让成桶的食用油顺着地沟“付之东流”;拣菜的时候把菜叶全扔掉,只剩下菜心;剔肉时故意剔不干净,把还留有大量肉的骨头扔掉。

  一些小公司的员工为了“毁”老板,损坏打印机,下班不关电脑,破坏性操作电脑,在单位狂打昂贵的声讯电话,任意挥霍打印纸等办公用品。这些“手段”都时刻在刺痛老板的“软肋”——成本。

  断送老板的信誉

  许多民营印刷公司可能就靠“吃”几家大的公司过活,员工要想“毁”老板就更加得心应手。印名片的时候少上点颜色或上错颜色,几百盒名片就砸在老板手里,并因此失掉客户。还有的员工故意拖延完活时间,使老板信誉受损。老板维护多年的信誉如此被轻易毁掉,不知要经过多长时间才能摘掉帽子。

  ●学历越高“毁”得越狠

  一位多年从事人力资本工作的猎头公司老板这样说:“高学历不一定具有高素质,很多对企业造成无法弥补伤害的恰恰是那些高智商并具有一定管理权限的中层管理员工。以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为代表的中介服务机构的高智商、高学历员工,一旦对企业不满,通常是围绕客户和信息这两大生存命脉开展“毁”老板行动。

  磨洋工:这是中介服务行业员工毁老板的几种方式里破坏程度最轻的一种。本该两周完成的工作,一个月还没有完成,一个7人的小组整天赖在客户那里上网,客户还要根据合同负责这些人的一天两餐。一次业务做下来就可能毁了企业的名声。

  散谣言:向正在跟自己公司合作或者有合作意向的客户散布本公司信誉不好、效率低下等谣言,说三道四,即使客户将信将疑,在考虑安全的前提下,大多数也会拒绝再与这个公司合作。

  偷客户:将“客户”这一中介服务业最宝贵的资源占为己有。方式一,转投别家同类公司,将这些客户带到竞争对手那里;方式二,自立门户,靠着这些客户自己做老板;方式三,仍呆在这家公司,但已私下与客户定下协议,客户不再给公司交纳服务费,而是交给这名员工,员工私下为客户服务,把公活变成私活,公司也同样失去了客户。

  卖信息:充当商业间谍,把公司或客户的信息卖给竞争对手,不仅公司蒙受损失,连客户也会因此蒙受巨大损失,此举已不单纯是员工素质问题,已经上升到了法律的层面,如此毁老板的后果往往会把自己也给毁了。

  ●缘何出现“毁”老板现象

  克扣工资是原始动机

  付出劳动,换取回报。月底拿工资这样天经地义的事如果被老板耽搁了,员工是最容易产生“毁”老板的念头。记者暗访几家餐馆的员工时发现,多数餐馆均存在迟发或以各种理由克扣员工工资的现象。记者从打工者愤愤不平的表情和言语中已经体会到对老板的不满,“毁”老板的举动似乎已经不足为怪了。

  非人性化管理为致命硬伤

  一个服务员对记者说,曾经有老板让他们大年初三就吃“炖白菜”,说年已经过完了。当时大家的心一下全凉了,在老家,年要到正月十五才算过完。“在哪干不是干,受他这份气呢。”员工愤愤地说。这种非人性化的管理也是导致老板和员工产生矛盾,进而使员工产生“毁”老板想法的又一原因。

  员工素质参差不齐不可忽视

  员工素质参差不齐也是“毁”老板行动不可忽视的原因。不可回避的是员工的整体素质也反映出公司老板的素质。在各种培训、拓展训练满天飞的今天,已经有众多老板认识到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的重要性。

  ●给老板支招

  王常江——北京浩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首席执行经理

  把好进人第一关

  这是所有企业避免员工“毁”老板的最有效、最根本、也是最难的一招。规模比较大的企业招比较重要的职位的员工,建议老板通过有信誉的专业猎头公司来招人,这些猎头公司通常会对应聘人员进行多方面的调查,可以避免素质太差的人员进入公司。一般公司招收普通员工,可以自己做调查,比如原来单位的推荐信、原来同事的评价、离开原单位的原因、业务水平、团队意识等。

  保护客户信息

  对于客户信息非常重要的企业,应该建立内部的信息管理系统,比如所有的来电如果都有记录或都有录音的话,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员工将公活转为私活。同时要建立公司内部的保密制度,什么信息可以由哪部分人知道都应该有细致的规定。还应该在劳动合同中写明,一旦查出员工有泄漏客户信息的情况,可以对员工处以怎样的惩罚。

  疏导员工心理

  除了这些防御性措施以外,还有一些输导性措施,比如企业在用人方面,要想办法把人用好,建立公平的制度,让人无话可说,对员工的承诺必须兑现,进行企业内部的文化培训,树立怎样做事的规范,及时解决员工提出的问题。此外,还要建立合理的回报制度,作一个业务,让员工拿大头,这样他就不会再私自接活了。(商报记者刘燕方芳/文)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