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西南民大:以先吃好苹果的思维来办学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5 14:02  中国青年报

  一所地处西部的普通本科院校,其多媒体教学的发展速度和水平引来了不少取经者,其学报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的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五。学校实力的壮大得益于办学思路的突破——

  讲台上粉笔摩擦黑板的吱吱声听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老师点击鼠标发出的嗒嗒声,这是记者在西南民族大学的见闻。随着多媒体教学的普及,该校年内将基本结束“粉笔+
黑板”的教学模式。

  走进老校区第二教学楼,所有的教室都找不到粉笔,老师坐在讲台前,对着眼前的电脑移动手中的鼠标,通过校园网进入自己的电子教材,调出当堂讲授的内容,投影仪即刻就把这些内容显示在老师身后的屏幕上。

  教法律基础课的郭娅教授上课时并不急于开讲,而是先从电脑里调出一期《今日说法》节目的片段,放给学生看,让大家讨论案情,慢慢地引出了自己要讲授的内容。

  “以前要进行形象化教学是很费事的,比如组织学生看段录象,须提前联系电化教室,现在一下儿就可以从网络上调出来看,网络的应用让教学十分方便。”郭娅告诉记者。

  节省了在黑板上板书的时间,一堂课可以讲授更多的内容;随时修改、补充教案,紧跟学术研究的最新发展;图文并茂,让学生学得轻松而不枯燥——郭娅列出了多媒体教学的种种好处。

  信息工程学院大二的马彬彬直嫌自己的“胃口”小,因为从小到大,习惯了老师在黑板上一字一句地写,自己在讲台下一笔一划地记,慢条斯理地学习,现在老师不用写,自己不用记,一节课下来,需要消化吸收的信息量增加不少,他就把老师的电子教材拷贝到磁盘里,在电脑上复习。“很多信息以前很难了解,有了多媒体教学就变得很容易,让我收获很大。比如这学期的物理课,有些实验我们没法做,过去就只能想像整个过程和结果,现在可以观看这些实验的录像,了解得清清楚楚。”他说。

  西南民族大学的“数字化战役”实施两年来,老校区三分之二的教学楼和新校区所有的教学楼已经实现了多媒体教学,年内全校教师使用电子教材授课率将达到百分之百。

  教务处处长张绍学还特别提到,多媒体教学推进了学分制的实施。由于每间教室都装有摄像头,教师授课的图像会实时传送到中央控制室,经过操作,可以使学生在其他教室也收看到这位教师的讲课。受到学生欢迎的老师,就可以不受教室容量的限制,教很多学生;而不受学生喜欢的老师,就可能没有学生选课,学校会安排他们去进修,提高教学水平。

  据了解,西南民族大学多媒体教学的发展速度和水平在国内是不多见的,已经有11所高校前来取经。

  学校经测算发现,实现多媒体教学后,老师一节课讲授的信息量平均相当于过去的两节课。

  “数字化战役”的成功,学校党委书记罗布江村认为关键在于观念上的突破,过去学校舍不得花钱,总是买中等的设备,结果还是要不断更新,不断花钱,现在购置最好的设备,花钱一步到位,更新周期大大延长,收益也不可同日而语。

  他以吃苹果为例:张三和李四各吃一筐苹果,张三总是先吃烂的,结果吃了60%的烂苹果,扔了40%;李四总是先吃好的,最终吃了80%的好苹果和10%的烂苹果,只扔了10%。

  自1999年以来,西南民族大学遵循“先吃好苹果”的思维方式,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筹集资金3亿元,办学实力得以大大加强。如今该校学报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的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五。(记者闵捷)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一头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