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走近高校“不就业族”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6 12:57  扬子晚报

  今年全国性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波及到每所高校。当无数学子四处奔波忙于找工作时,却也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主动放弃找工作,而选择继续求学充电,一来避开就业高峰,二来增强竞争实力为以后找个好工作打拼。记者在毕业生离校前特地到南京大学采访了这些没有就业的毕业生们。

  哲学系的本科生杨同学从大二开始就将出国定为自己的目标。但今年接到美国高校录
取通知书时正碰上非典肆虐,她根本出不了校门,就这样,出国计划泡了汤。目前,她已在校外租了间房,准备一边找份兼职工作干着,一边继续复习,为今年10月的托福考试备战。她告诉记者,她们系还有一位女生今年也没找工作,因为她大三时就考了雅思,今年8月份去英国。

  被保送到中科院软件所读研的计算机系小陈告诉记者,他们这一届毕业生中有20多个选择出国,去向是日本、加拿大、德国、美国等。其中一个男生申请到耶鲁大学读博士。小陈说,出国前的准备工作是很辛苦的,只有那些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有可能成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南大,那些工作还没有着落的“不就业族”,几乎无一例外地选择了考研,有的甚至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找工作,而是一心考研。法学院180多位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尚未落实工作的同学中大部分准备考研和出国。有一位姓王的同学从大三起就一心备考清华民商法的研究生,但今年没能考上。记者问他工作落实了没有,他幽默地说,“有啊,在家”。他说他准备回苏北老家继续备考,圆他的清华研究生梦。

  信管系大专生小王今年毕业,他和班上大部分同学都没有就业,而是选择了考本校的专升本。家在农村的小王毕业前也曾出去找过工作,但没找到合适的,后来他想,现在凭一个专科文凭去找工作比较困难,不如再读几年书,那时找工作的底气会更足一些。他告诉记者,他们班上未找到工作的同学目前已开始在南京租房,准备长期做家教,“如果同时做三、四份不同年级的家教,一个月能有千余元收入,足够自己养活自己。然后一边做家教,一边复习考研。”

  研究生中不就业者几乎也无一例外地选择了继续读书。历史系的小许今年硕士毕业,下学期将要读博。因为考的是本校本专业的导师,她复习了一个月就参加考试了,目前他们专业12人中有5人考上本专业博士。

  记者从南大负责毕业生就业的一位老师处了解到,截至7月1日该校本专科生就业率达到87%。全校大约有300人主动递交申请不就业,这其中绝大多数是出国和准备来年考研的。他透露,申请不就业的学生数量是逐年增加的。(本报通讯员罗静 本报记者朱新法 沈捷)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梁咏琪] 许愿
·[张 宇] 走样
·[张信哲] 过火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