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佛山市名牌中学中榜生忙收亲朋礼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7 09: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老师提醒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本报佛山讯“考上名牌高中,我就送你大礼!”随着佛山市名牌高中分数线的划定,家长亲朋给中榜生送大礼的热潮一时在佛山市兴起。有老师提醒家长,一定要认真对待孩子的要求,以免孩子产生“读书是交易”的不正确心态。

  中学生中榜亲朋送礼

  佛山市民琬姐的女儿以637分的高分考上佛山市一中,她婉拒婆婆的奖励后,向父母提出要买一台手机,以便与家长和同学老师联系。琬姐觉得女儿为家里省了一大笔择校费,买台手机很合理,于是陪同女儿选了一台1100多元的手机。

  家长送礼,亲戚也很识做。小甘中榜的消息在亲朋中传开后,不少亲戚都来祝贺,她的姨妈就第一时间买了台时尚手机给她,让她很有成就感。

  假期送旅游,也成为了家长们的奖励。“很多学生来报名参加短途旅游线路,一般是300元左右的二三十人集体游。而1000元左右的国内游路线也很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中国旅行社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而佛山市禅盟电脑公司今年暑假的客源也上升了2倍,主要是许多家长因孩子考上重点高中前来选购电脑的。“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吃一顿”也是一种传统的奖励方式。据华侨大厦餐饮部副经理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考上重点高中到酒店里来聚餐的家庭多了30%,“这批客源比考上大学前来庆贺的要多出一倍”。

  家长应以平常心对待

  电脑、手机、旅游、红包……为了奖励考上重点高中的后辈,家长、亲戚们各出奇谋表达自己的喜悦和殷切心情,对于家长这种行为,有教育工作者及家长对此表示理解,但希望能够更注重精神上的鼓励。

  佛山市三中教务处主任说:“考上重点高中固然是好事,但家长没有必要投资太多的金钱给予孩子物质奖励。”佛科院萧君和教授说,适当的奖励是应该的,但对孩子取得的成绩不能动辄就作物质奖励,否则容易形成物质刺激。

  前几天张先生兑现了如果孩子考上重点高中,就奖励一台电脑的诺言。“在孩子面前诚信很重要,答应了孩子的事要兑现”。作为家长,张先生认为奖励应以精神鼓励为主,而物质奖励要合情合理,家长也要教会孩子正确对待这些奖励。

  但每每以物质作为“交易”的做法,则受到了一些老师的反对。有的学生大言不惭地对老师说:“考中重点每年也就是一千多元学费,考不中却要几万元的择校费,家长送台电脑不过万元左右,算算这笔账,我已给家里省了许多钱。”有老师提醒家长,一定要认真对待孩子这种不良的思想倾向,以免孩子心态的不正确,从而不利于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谈飞洋丁华周美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梁咏琪] 许愿
·[张 宇] 走样
·[张信哲] 过火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