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学而优则“理”?高中生文理科选择仍存在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7 11:2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 北大方正教育研究院院长龚文博士最近与一些高一学生家长进行了一次座谈,座谈的结果再次印证了他在广州、上海、哈尔滨等地为几千名高中生进行专业潜能测试后得出的观点———在孩子高二年级选择文理科的问题上,许多家长存在着重理轻文的误区。凭经验他知道,这种误区往往导致孩子一生事业选择上的失误。

  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龚文和他的同事们为100多位学生进行专业潜能测试和
咨询———这些学生的家长在孩子选择读文科还是读理科问题上都拿不定主意。在咨询过程中,龚文发现,拿不定主意的家长普遍希望孩子学理科。

  有人认为,好苗子就该学理科,学文科那是因为跟不上理科的智力需要;还有人认为,女孩子读文科也就算了,男孩子就应该学理科;有的家长从高考录取率上着眼,认为近几年北京地区高考的文科录取率在60%左右,而理科录取率在70% 80%上下,读理科将来高考容易上榜;有人想得更远,认为将来学理科比学文科好找工作,不是几十年来一直就有“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说法吗?

  面对这些想法,学理科出身的龚文博士有些担心。龚文是搞心理测量学的,他清楚,由于兴趣、价值观和个性等因素的决定,每个人适宜从事的职业和发展方向是不一样的。在北大方正推出不久的专业选择评估系统(立志版)中,他们管这种不同方向的适应性叫作“文理风向”。强制让适宜学文的孩子去学理工,让适宜学理工的孩子去学文,孩子不是学不了,但会缺乏兴趣,甚至使他们一生都会有不能愉快胜任的感觉。

  北大附中有位女生的“文理风向”测量表明,她的文科倾向达到70(40—60属文理均衡发展型),文科偏向比较明显。而女孩的母亲认为,女儿高一的学习成绩很好,如果让她去文科班,岂不是可惜了!

  “我敢说,就因为家长甚至老师的这种认识误区,每年有相当一部分优秀的文科苗子被错误地推到了理科班。”龚文对此深信不疑。

  今年春天,他们到山东某中学为高三学生进行高考选择专业的测评咨询。为了让校长了解他们测评的情况,龚文事先给校长正在上高三的女儿进行了一次“文理风向”测试。

  “我是拿着校长女儿的测试报告进他办公室的。”龚文说,此前,他没有见过校长和他的女儿,只是让他们在网上填写了量表。那女孩的文科倾向很明显,达到75。“一看见测试结果,办公室的气氛就有些凝固。”龚文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女孩已经读高三理科了,而且,从上高三起,学习成绩越来越不理想。

  校长告诉龚文,他女儿高一时成绩一直不错,文理科分班前,孩子自己想学文科。做父亲的说,咱又不是学习跟不上,上文科干吗!

  “文科和理科完全没有孰优孰劣之分,怎么能说学不了理科的人才能退而求其次地去学文科呢?”龚文说,如果男孩更适宜学理科,女孩更适宜学文科,那是从整个群体的成功率上考虑的结果。而作为家长,你无需理会群体,只需关心你的孩子是适宜读文还是读理。这是可以进行科学测量的。

  他笑着说:“在许多西方国家,最优秀的孩子都要去学法律,将来当大法官、大律师或者竞选议员、总统。而我们现在正好相反。”

  龚文告诉记者,近几年,北京市高考录取率单从百分比上看,文科显得比理科略低。但是家长不应该错误地理解统计数据的含义。谁都知道,分母越大,录取率就越低。分母大也说明了读文科的孩子中佼佼者不够多。家长为什么不让自己的孩子争当分子呢?读理工科固然将来毕业可以做工程师、设计师。但是,不同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方向是不一样的。仅就北京地区来说,从人力资源的角度看,作为政治、金融和文化的中心,北京不是大工业城市,她对文科人才的需要量一定会超过理工科人才。

  “我的中学校长带了20多年的高三毕业班,他就曾经对我说,高中生是教不会的,只能自己学会。只有他自己想去学才能长进,硬灌的方法对于高中生不灵。”这说明,适宜度与学习兴趣对于高中生比小学生和初中生都重要。

  有专家认为,让每一个人都在最适合自己的位置上学习和工作是最经济的社会行为准则。如果家长们在孩子高中文理分科时不是一味地只看成绩,随大流,而是多考虑一下他的兴趣、价值观和个性等因素,也许会让孩子受益终身。(本报记者 蓝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梁咏琪] 许愿
·[张 宇] 走样
·[张信哲] 过火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