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四川省15岁“神童”罗瑞独闯中科大少年班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7 11: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高考,全国各地报考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的2221名“天才少年”参加了考试,内江六中高二(8)班、年仅15岁的罗瑞以总分610.5分(语文113分,数学127分,英语121.5分,综合249分)的优异成绩名列全国第四名、四川第一名。昨日,罗瑞和父母一起离开内江,赴安徽省合肥市参加中科大少年班招生复试。

 中科大通知罗瑞参加复试的时间为7月20日至21日,和罗瑞一道参加最后角逐的对手有
73人,最终将有55人顺利入读。罗瑞的成绩超出少年班在川录取分数线达71.5分,如果不出意外,他被中科大录取几成定势。

 两岁能认字

 罗瑞的父母都是普通的职工,在父亲罗蜀平看来,罗瑞从两岁开始接受的早期教育,为他的“早慧”打下了良好基础。

  罗瑞两岁半时,外公为他买了一堆看图识字的积木,罗瑞一下就认出了“手”字,父亲感到十分吃惊,便指着积木逐一问罗瑞,不料他大都认了出来。有了这一重大发现后,罗蜀平和妻子便有意识地教儿子识字,诸如走在街头,夫妇俩便指着招牌问儿子那是什么字,让罗瑞自己辨认和回答等。那时的罗瑞,把识字当作了一种游戏,觉得好玩而有趣。

  在父母的早期教育下,罗瑞从两岁半到三岁这半年间,已能认识常用汉字1000多个,而且能够阅读数万字内的一些故事书。

  随着罗瑞阅读、理解能力的进一步增强,罗氏夫妇让他看了故事后向父母讲述,令大家感到惊奇的是,罗瑞竟然能够原汁原味复述出来。

  4岁读小学

  罗瑞3岁时,父亲对他做过一次智商测试,结果发现他的记忆能力、观察能力、理解能力达到了5至6岁儿童的智力水平。于是,未满5岁的罗瑞被父母送进了小学,刚上四年级时,又跳级至五年级入读。

  上了五年级后,罗蜀平看到儿子学习成绩优异,便萌生了让他在初中时报考中科大少年班的念头。但他最终打消了这种念头,在他们看来,这样对年幼的罗瑞而言未免太残酷了,同时也担心有人指责他们拔苗助长。

  15岁考大学

  罗瑞高一下学期,父母想让儿子报考中科大少年班的梦想又悄然冒了出来。今年春节,母亲郑华也有了这样的想法。罗瑞听后觉得很突然,但他也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应该有信心和勇气去迎接。

  今年春节期间,罗瑞利用10多天时间把自己关在家里,自学了高三各门课程,并在高二年级下学期到高三毕业班跟读。结果在高三年级毕业前的两次模拟考试中,罗瑞在800多名“考生”中由年级第26名升至第18名。6月高考,他又一举取得了优异成绩。

  骄子家教

  “赏识”造就“神童”

  谈及孩子的早慧,母亲郑华说:每个孩子都有着非常强烈的求知欲,同时模仿能力很强,这就要看父母如何对他们进行科学的教育和引导了。其实,每当罗瑞取得了进步,父母都让他觉得自己是最好的。一旦让孩子有了“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的心态后,对于其自信心的培养等大有益处,同时让他很容易克服自卑等心理。

  在父母的教育下,罗瑞养成了许多良好的习惯。和许多年轻人一样,罗瑞爱好广泛,喜欢互联网,在网上打游戏。但他自控能力很强,高考前每周上网、打游戏的时间一般不超过3个小时。爱读书、勤思考是罗瑞从小养成的良好习惯。罗瑞读书不仅多,而且杂,用他父亲的话来说就是:“可以说凡是有文字的东西这孩子都想看看。”高考前几天,罗瑞还每天上街买一份《华西都市报》,关注高考消息及国内外重大时事、新闻。此外,罗瑞还在学习之余忙里偷闲,写诗作文,早在小学时,他的作文便在国家级学生类报刊上发表过。

  除了上网、读书外,罗瑞还喜欢音乐和体育,尤其是拉二胡,罗瑞的父亲很喜好二胡这种乐器,三年多来罗瑞向父亲“拜师学艺”,水平已经很高。

  新闻背景

 中科大少年班2003年计划招收55名少年大学生。少年班报考条件是:1987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非应届高中毕业生,经所在中学或户口所在地社区推荐,均可报考。据了解,报考少年班的考生虽然是参加高考,但他们的试卷却不是由全国高考统一阅卷,而是由当地招办密封后,直接寄中科大,由该校亲自阅卷。

  24年前,经中国科学院批准,21名不满15岁的“神童”经过严格考试,成为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首届学生。如今,少年班已毕业的700多名学生中,七成以上考取了国内外研究生,100多人获得博士学位,这一比例远远高于普通本科生。2002年,我省乐至县吴仲良中学李欣宇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记者 高冰洁 曹丰 实习生 韩甫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