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贫困生如何圆“大学梦” > 正文

教育部通知:不允许有学生因贫困上不成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3/07/22 10:2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为进一步做好资助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保证今年新录取的经济困难学生能顺利入学,教育部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高等学校必须建立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责任制,不允许任何高校以任何理由拒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努力实现“确保没有一名考入公办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工作目标。

  据了解,我国目前已经建立起以奖学金、银行贷款(主要是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
、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主体的资助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只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完全可以保证每一位考入公办普通高校的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少数地方和高校的主要领导对这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宣传跟不上。

  《通知》要求,每所高等学校都必须建立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责任制,落实专门机构,明确领导分工。

  《通知》指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各高级中学要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好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各高等学校必须在招生简章中写明学校的资助规定,必须在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时,寄送有关资助政策的介绍材料;必须采取各种措施确保今年录取的新生能够了解国家资助经济困难学生政策,解除入学前的忧虑。

  《通知》要求,各高等学校今年新学期开学时,都要一律设立“绿色通道”制度,确保今年新录取的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不允许任何高校以任何理由拒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如发生这类情况,要追究有关高校主要领导的责任。对于没有按时报到的新生,学校要查明原因。对由于经济困难原因而不能入学的新生,学校要采取相应措施,让他们顺利入学。(记者 刘万永)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