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落榜路千条 民办高校选校8大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03/07/22 11:33  新闻晨报

  在校生的人数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校的办学实力。目前各民办高校每学期的学费多在5000元至7000元之间,人数太少的学校就很难维持一所大学正常的教学和日常支出。人数过少,学校的教育教学资金周转自然受到影响甚至难以保证。

  一所大学,起码的硬件条件应该是拥有教学楼、微机房、图书馆、语音教室、宿舍、食堂、操场等设施。学生和家长最好到学校实地考察,看教学设施、生活设施等条件。

  现在的民办大学所开设的专业课程都具有灵活性的特点,大多数是一些比较热门而且出路较好的专业,例如:会展策划与管理、商务管理、物流、计算机、金融、商务英语、广告等等,这些专业的目的重在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课程一般要能突出高等职业学校的特色。实践教学的课时一般占总课时的40%左右(不同科类专业课需作适当的调整);在教学中,实验、实训课的开出率在90%以上;每个专业设有相应的基础技能训练、模拟操作和实习、实践等活动。

  学校的教学质量依靠的是师资水平。教师队伍的匹配,决定民办大学能否管理好教学和学生,能否开办特色专业。尤其要考察这所学校专任教师的人数,这是衡量一个学校教学水平的重要因素。目前,上海民办大学的校长和管理者有许多是各大学退休教授或在职人员,但相当数量的民办大学教师队伍中存在从社会招聘来的学历不是很高同时也缺少教学经验的人员担任教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质量。

  相当一部分民办大学设有自己的分部。正规的分部在教学、人事、管理等方面与本部关系密切,但也有一些分部在管理上松散,因此在择校上应当打听清楚,有条件最好事先往学校跑一趟。此外,在学籍管理上也要重视,不要单凭学校对外宣传时所说的内容来判定学校的教学水平。

  上大学就是为了将来有好的出路。选择民办大学时,要掌握学校的就业率、考试通过率。通过率意味着这所学校教学质量如何,将来你取得证书、学历文凭的比率有多大。而学生在校通过学习,最终通过考试,所获得的证书是什么?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在哪?以及学校的特色专业,这都是学生择校应考虑的问题。但无论是哪个院校的毕业生,就业时都走向人才市场,进行双向选择,工作待遇取决于个人的能力。

  按规定,已获批准招收高等学历文凭考试试点学生的民办学校(筹),除办学条件须达到建校初期标准外,学生考试合格率应达到全市平均合格率以上。

  这是最关键的,需考察办学单位是否有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学校的招生简章、广告是否有当年教育行政部门的批准号;学生交费时是否出具正式收据、发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