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难度加大 课堂主要加强“双基”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3/07/25 10:49  长江日报

  (记者 胡孙华 实习生 邱枫 通讯员 朱思标)今年高考试题难度加大,使得不少老师和家长走进一个误区:难题做得越多越好,时间抓得越紧越好。补课、培优、请家教之风似乎愈演愈烈。

  市教科院有关专家昨日说,在保证课堂效率的前提下,把课外的时间给学生自主学习,比培优、请家教更有效果。

  专家们说,没有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让他们自主学习、关注生活,恰恰是我们以前的教学模式在今年高考中暴露的一个弱点;教与学回到以前“时间+汗水”的老路,只会得不偿失。

  据专家分析,从今年的高考试卷来看,难度虽然提高,但命题方向仍然是“能力立意”。大部分试题着重考查的还是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强调学生对主干知识的理解、推理、运用和分析能力。“难度”的加大,并不是难在纯知识的加深、加宽,而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对基础知识运用的要求提高。

  专家们说,课堂主要是加强“双基”,而课外,则应该是学生自主筛理教材、巩固基础的良机,丰富实践、关注社会的良机,调节心理、迎接挑战的良机。

  在课外和假期里,应该给学生时间去进行知识的内化,让学生学会思考,应该给学生时间去参与实践、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加大学生负担,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