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今年高招专业冷热发生戏剧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07/25 10:51  长江日报

  -信息类专业首度“退烧”

  -基础类学科人气止跌回升

  长江日报讯(记者 柯进 通讯员 邬海峰)昨日,我省部分第一批录取院校已提前完成了今年的本科招录工作。今起,考生录取的相关情况,可登陆所报考院校校园网查询;部
分院校同时向考生寄送录取通知书。

  从预留计划中抽出200个招生指标,作为追加计划投放湖北后,中国地质大学昨日已完成了今年该校3300个本科招生计划的招录工作。

  与去年明显不同的是,除广东、北京、上海外,今年该校一志愿平均录取率达到100%。其中,今年理科550分以上报考该校的93名高分考生,基本都分布在地球物理、地质学等基础学科。而那些往年普遍为高分考生所青睐的计算机、电信等信息类专业,今年首次遭遇“寒流”。

  据该校招生部门负责人介绍,在往年录取分一直居高不下的信息类热门专业,今年录取分基本处于520-530分之间,由去年的第一录取分数段退至今年的第二位。过去相对“冷门”的地质学基地班,今年在鄂招收的10名考生中,分数最低的也有552分(理科);普通地质学等一些往年要依靠调剂来完成招生的专业,今年在湖北投放的20个计划中,第一志愿报考者就有19人,其考分也均超出学校投档线20分。

  录取工作已步入尾声的华中师大昨日透露:今年560分报考该校的高分考生,大多分布在数学、中文等基础学科;信息类专业的录取分数只比该校投档线高5分左右。

  为什么持续多年的专业冷热不均现象,今年却发生了戏剧性变化?中国地大招办负责人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这些基础学科口径较宽,就业和继续深造的前景越来越好,二是近年来地质、矿产等行业发展很快,其从业人员的待遇、工作环境也得到很大改善。这位负责人同时强调,这种变化也与考生和家长对高校专业设置的理智选择分不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