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通知书到手 高考“谢师宴”何时才能散

http://www.sina.com.cn 2003/07/28 10:47  长江日报

  (陈姗姗 花一华)随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纷纷“飞”到各学子手中,众酒楼饭店也借此东风迎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批准大学生开始办起了“谢师宴”,让酒楼赚得盆满钵溢。

  浦东中学一位刚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不愿透露姓名的张姓同学说,她的同学有的在通知书未到时就已经开始了“谢师宴”,现在班上请老师吃饭的同学已有10多位了。她总
结说,办“谢师宴”的同学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平时成绩比较好、跟老师关系也比较好的学生,趁这段时间再跟老师“同喜同乐”一下;另一类是过去学习基础比较差、通过最后阶段老师的辅导最终也考入大学的,家长非常开心,要对老师表示一下谢意。宴请的价位差距不小,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当然“公费消费”也充斥其间。

  像这样的“谢师宴”,一般是学生同家长一起宴请毕业班的各科老师,少则一桌,若是加上亲朋好友就更多了。据衡山路上一家宾馆的负责人称,有学生曾经在此办过6桌的“谢师宴”。

  通河中学的李菁老师曾多次带毕业班,她说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学生邀请她去赴宴,但大多被她婉拒了。“学生的心意我理解,从一个角度上说也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但邀请太多,的确很浪费精力,家里和教学上还有许多事等着我做。”

  浦东中学的付老师称,其实学生请不请客,老师平时教学和对待学生都是一样的,因为这是老师的职责。她还建议,“宴”并不是“谢”的惟一方式,尊师重教可以有多种形式,比如送花、小纪念品。她说,她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就是一个班的学生集体送给她的一张卡片,上面签满了学生的留言和祝福。“如果可能,我更希望我的学生能每年都来看看我,而不是把宴请当作‘告别宴’。”

  傅望羊是位美籍华人,他从小受美国教育,听人提起“谢师宴”颇感奇怪。他不理解地反问:“学生和老师在学习的地位上本来就是平等的,为什么要在毕业的时候刻意请老师吃饭呢?在美国和欧洲,老师和学生课下都是朋友。在一届学生即将毕业的时候,老师会请他认为比较出色的学生在自己家里吃饭,而且对于自己的得意门生还会自费赠送纪念礼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