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状元成功秘笈 > 正文

从签名售书到巡回演讲 高考走了“状元秀”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07/29 10:28  中国青年报

  “我曾经是北京市高考‘状元’,后来考入清华,如果签证顺利的话今年9月可能去美国。我想对同学们说,高考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考试……”

  7月中旬,在北京友谊宾馆,一场专为应届高考落榜生举办的复读学校招生会正在举行。按照主办方的说法——“为了不让招生会沉闷”,特别邀请现在北大就读的某省高考“状元”——一名女生做主持,还邀请北京市高考“状元”、即将从清华毕业的一名男生谈高考
体会。

  每年高考之后,各地都会产生高考“状元”,和高考“状元”有关的事件也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前些年,高校只是在新生入学时张贴“状元榜”,而现在则是流行系列“状元秀”:“新科状元”自然是高校争抢的香饽饽,然后一些“状元”会参加各种活动:先是谈“平时是如何学习的,有没有想到今年会成为‘状元’”等问题,稍后会在报纸、电视、网站上谈学习经验,等等。

  出书就是其中的一项重头戏。2002年8月,江苏省高考“状元”张璇和南京市高考“状元”蒋墨,受某教育出版社之邀,在南京参加了一个图书交流会,与两大教育丛书的主编们联袂签售丛书。今年“状元”出书的速度更快了,7月中旬,北京市2003年高考文科第一名阎天与西藏人民出版社签约,要写一本《文科综合导学》,预计将于8月底推出。在国内著名的图书销售网站———“当当”上键入“高考状元”,会出现100多条和高考“状元”有关的书:高考“状元”谈———我的复习与考试;高考“状元”谈———我的高中生活;高考成功实话实说:与“状元”面对面;高考“状元”制胜文档;还有,高考“状元”全国巡回演讲笔记,甚至高考“状元”牢骚书等。

  在竞争激烈的高考中,能够取得全省、全市的第一名,是一名高中生学习成绩优异的证明,被人们习惯性地冠以“状元”的美誉。至于出书、签名售书等也无可厚非,正如张璇、阎天都表示出书可以“和师弟师妹们在学习经验上充分交流”。但倘以“状元”之名赚钱,就值得商榷了。现在,一些“状元”还会出席各种活动,包括落榜生复读招生会、高考复习资料展销会,甚至会跟随某一团队进行巡回演讲。在广东省一些地方,高考“状元”出场费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有的“状元”甚至有专门的“经纪人”负责出场费的谈判。这些活动更多地带有商务活动的特点,“状元”是资本,更是招牌。

  在一次图书展销会高考辅导书商组织的咨询活动中,记者聆听了一名高考“状元”的演讲。这名“状元”在总结经验时说“要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最好要选取某某出版社的参考书”。俨然是这家出版社的形象代言人。

  一些高中生还反映,现在高考科目设置变化比较大,某些曾经的高考“状元”对现在采用的“3+X”考试模式中的X科目并不了解,却大谈过去的学习方法,听起来没有多少针对性。更重要的是,少数“状元”俨然以高中生导师自居,以自己的好恶评判是非,反而容易对高中生的学习产生误导。

  有人说,现在越来越流行“高考状元秀”,表面上看是在宣传精英考生,其实是在替某些教育工作者鼓吹教学政绩,也是“惟分数论”不断升级的反映。实际上,不论是什么样的高考模式,考查的都只是浩瀚知识海洋的一小部分。高考“状元”身份最能说明的问题,也只是其高中知识学得好。同时,经验是有局限的。“状元”秀也好,借鉴经验也好,最好不要过头。(本报记者 刘万永)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