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三校生”与“复读生”高考加油站 > 正文

正确看待高考复读 家长应该为孩子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07/29 17:10  北京晚报

  每年都有一批高考生和他们的家长要面对“考场暂时失利”的严酷现实。本市最大的高考复读学校——北京新干线学校通过对上千名高考复读生的跟踪调查和了解,校长冯建认为,高考复读成功过程中家长的作用也是非常关键的。

  正确看待高考复读

  近年来,由于社会的进步,“复读”也改变了它原有的含义。复读的学生不一定就是落榜生,家长应使学生懂得,要根据个人的情况、根据社会的需求,策划自己的人生,他人的建议和看法是善意的,可作为参考。

  尊重孩子做出选择

  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灿烂的前程,父母要做的是:激活他们自强的细胞,启发他们独立的思考,并创造他们所需的条件。是否复读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因为“路”终将靠他们自己走。

  孩子选择给予肯定

  选择了高考复读,意味着孩子已经朝着自己的理想迈出了第一步。此时,家长应给予他们足够的肯定。家长的态度会换来他们崭新的精神面貌。

  共同找出失利原因

  建议家长与学生共同完成“高考复读”的第一次作业。只有把导致失利的真正原因挖掘出来,才能追回那已经付出的代价。

  提供良好学习环境

  家长要尽力为复读学生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孟母三迁的故事众所周知,而其中的道理也并不过时。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应是每一位复读学生家长的共识。

  及时鼓励点滴进步

  在孩子复读的整个过程中,发现孩子的细微变化,小小进步,就要因势利导,及时给予鼓励。如果孩子的学习习惯有所改善,如果孩子的学习成绩有所提高,家长都应及时给予鼓励。

  劝导孩子不要攀比

  在一年的复读期,家长要及时劝导孩子减少和原高三同学过度的接触。谁都羡慕成功,但想想看,每一个成功之前都有一个“沉默”的阶段,家长应告诉学生“耐得住寂寞”的道理。

  避免造成心理压力

  复读学生的第一学期期中考试成绩往往强于应届高三考生,家长不要因为这一次成绩提高了,就抬高对孩子的期望值,某一次成绩降低,家长也不要因此而丧失信心,避免给学生造成过度的心理压力。

  与班主任保持联系

  高考复读的历程不是百米赛跑,倒像是马拉松。因此,学习遇到困难是必然的,思想产生波动是正常的,需要家长和班主任密切配合,以便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理好每一个问题。

  有关其他复读生的学习方法、考试技巧、最新政策、复读前应做哪些准备等相关内容请登录www.new300.com,了解更多相关信息。

  相关链接

  8月3日上午9时在白石桥国家

图书馆音乐厅举行《揭开高考复读成功奥秘报告会》,复读教育专家、北大附中各科名师、复读成功者为考生指导复读成功技巧,免费订座电话:68411166,68411199。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