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薪水应该怎么谈 月薪面议引发争议(一)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4 10:38  北京青年报

  赞成者:月薪是机密 反对者:没有安全感

  “编辑记者,月薪面议”、“营运经理,月薪面议”、“部门主任,月薪面议”,上周笔者在军事博物馆和国际展览中心的两场大型招聘会现场发现,许多招聘公司对月薪都含而不露地打出面议的招牌。浏览招聘报纸,粗粗算来在上百家招聘单位中却只有不到20家对工资“明码标价”,在对企业形象、岗位要求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一番后,对求职者最关心的
月薪问题却以“面议”两字一带而过。记者在人才网站键入“月薪面议”的条件后,一下就出现了几千家符合条件的招聘单位,看来面议已经流行于人才招聘的各个途径。而当“面议”越来越流行之时,其中究竟有无“猫腻”,是否有利求职,便成为了求职者关心的热门问题。

  求职者希望“明码标价”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所谓“月薪面议”就是在招聘会现场,双方并不对薪水问题进行谈判,而是在求职者到公司进行第二次面试或公司决定聘用求职者后再对薪金进行商讨,根据求职者的能力和工作经验双方再“讨价还价”。

  “自身的价值究竟几何”本来是求职者最关心的问题,但用人单位却偏偏“一带而过”,在招聘会现场,一位姓李的求职者告诉笔者“月薪面议”太过模糊,让人心存疑虑,不能给人稳定感,对这些未标明月薪进行招聘的公司感觉“心里没谱没有安全感”,何况不知道自己“身价”几何,就盲目地进行面试,如果最后月薪谈不拢岂不是白忙活一场,不如明码标价的好。

  对于自己的收入,大多数求职者还是希望能够一目了然,他们认为从薪水的高低也能对公司和这项工作的层次和要求有一个间接的认识,何况招聘本来就是一个双选的过程,公司月薪面议无疑使招聘者在明公司在暗,使自己在面试谈判中处于不利地位。对于一些打出“面议”的公司,求职者表示自己也会多加几分留意,或是干脆望而却步。

  赞成面议的求职者也不在少数,研究生学历的张小姐认为,在工作中每个人能力水平不同,所获得的薪酬自然也就应该不同,如果一概而论则有些武断,她自信可以在面试中充分展示才能,“打动”用人单位,丰厚的薪水也就不在话下了。笔者在采访中发现“面议”的拥护者大多是学历层次较高或有一定工作经验手中甚至是“带着客户名单跳槽”的有一定业源关系的求职者,他们认为自己的学历、工作经验或业源关系是自抬身价的王牌,所以青睐用商谈的方法确定月薪,同时表示即使公司标明薪水,如果未到达自己满意的水平,也是要抬抬价的。

  小公司为了吸引眼球大企业认为月薪是机密

  与求职者的褒贬不一相比,绝大多数企业则很中意“面议”,大公司对此的解释是月薪是各公司机密,一些中高层职位的月薪在员工之间都不能公开,而中小型企业则认为通过面议月薪可以在招聘会上吸引更多的求职者,以供选择。

  在招聘会现场,一家地产公司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在大型招聘会上应聘者很多,一般每个应聘者与公司沟通时间也是很有限的,大约在30秒到2分钟左右,在这么短的时间公司并不能完全考查应聘者,需要再次约定时间进行二次面试,月薪等细节问题则可以在二次面试时坐下来好好谈。当记者问其在双方达成协议之前公司是否可以为求职者的薪水范围给出最低标准和相关承诺,那位老总很干脆地回答道:“没有,薪酬的高低只看个人的工作能力,别无选择。”

  一家在报纸上刊登出招聘广告但未标明月薪的IT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在招聘广告上写有××——××的月薪,对于有些应聘者来说可能会因为薪水不理想,而不愿尝试,这样公司很可能会错过很多人才,而“月薪面议”则会给公司留有余地,先把人才拉来谈,如果确实人有所值,即使薪水高一些也是可以接受的。在招聘会现场,一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介绍,打出“月薪面议”的旗号其实也是迫不得已,由于求职者的能力不同,在不知求职人才能力高低的情况下,只能撇开月薪,先谈能力,一是想堵住某些人的漫天要价,也避免在招聘会现场浪费过多的精力和时间与求职者讨价还价,还可以给求职者一些自我的定价的空间,如果把薪水定死、没有商量则显得过于武断。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