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解读“3+X” > 正文

单科学习是应对高考“X”的坚实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4 10:4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访全国化学奥赛优秀辅导员、山东省实验中学特级教师张克宏

  编者按:

  2003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即将降下帷幕,2004届的毕业生们已经冒着酷暑“重装”上阵,备战2004年高考,摆在他们面前的六科,都需要“攻克”。那么,“利器”在哪?在团
结出版社的特别帮助下,从今日起,本报推出由全国九大名校的特级教师为2004年高考学子们量身打造的各科攻略,希望它们能为考生们提供有益的帮助。

  本报记者 “3+X”在今年高考试点中取得了较大成功,它在明年的高考中将继续采用,山东省实验中学特级教师、山东省化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总教练张克宏先生,就此问题进行了说明。

  张老师认为,“3+X”的真正目的是为了防止考生偏科,防止教学视野偏窄。

  张老师着重指出,学生首先要对基础知识活学活用,举一反三,由此及彼,开放思维,以提高自己的综合分析能力。其次,要注重学习能力的培养。高考改革的着力点一直是放在怎样突出能力考查方面。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培养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探索精神,对所学内容能提出问题,会提出问题,并应用所学知识解决这些问题。第三,要用科学方法指导学习。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要注重过程的研究,树立严谨的科学态度,加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关注并适当涉猎新知识,了解新信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