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调动 因单位和职工双方理解不同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4 11:07  东方网-劳动报

  调动工作在如今的人事变动中是常见之事,而由于当事的双方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往往对“调动”的理解不一,因此引发了不少的劳动争议。近期,本报类似的投诉也有好几起,广大劳动者应引以为戒。

  王小姐本是某集团公司的职工,签有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后来老总被调走,集团公司也将她派往下属一企业工作。当时没办理任何手续,也没有与下属企业签订过劳动合同
,所以她以为自己的劳动关系还在公司。几年后,该下属单位的经营每况愈下,也准备歇业,于是让她回集团公司另找工作。而原集团公司认为,她的劳动关系已经转出,养老金已经由下属企业缴纳,所以她已经不是本公司的员工了。考虑她工作尚可,最多再帮她向其它企业再推荐安排一次。但王小姐觉得当时自己是服从集团公司安排,调动到下属单位,与公司的合同并未解除过,也没有与下属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再建立劳动关系,更何况就算要解除,当初也未告知并办理相关手续,所以坚持要回集团公司工作。

  来访的张先生也与王小姐有着类似的情况。他原是某行政机关的管理人员,1998年他申请调动至某事业单位工作。去了之后,签的是无固定期限的聘用合同。工作一年后,该事业单位派他去下属的“三产”公司工作并担任负责人。后来领导变更,他也被免去职务,结果“三产”公司要张先生签一份为期三年的劳动合同。张先生百思不得其解,自己明明是上级单位派下来的,现在怎么竟要自己与“三产”签订合同,而且不是长期合同?于是他找到上级单位,要求回来工作。但单位表示,他的劳动关系已经转到“三产”了,他能力也有限,负责期间企业曾出现了亏损,不能再回原单位。

  对上述两例来访所反映的问题,记者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单位和职工双方对“调动”的理解不同。单位认为调动就是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尽管当初可能没有说清,但事实劳动关系已经转移了。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单位可能是故意不将真实情况告诉被调人员,或者原本认为一旦出现了矛盾,就以为有空子可钻,干脆来个不承认。而大多数职工往往服从组织安排,认为这样的调动只是换个地方工作而已,自己依然是原单位的人,更何况当初并未办理解除劳动关系的手续。双方对“调动”的理解不一致,又由于没有书面的约定,发生争议就不足为奇了。

  从现有的法律法规来看,职工要打赢这样的“官司”是有难度的。因为你一旦去了下属单位,又在那里领工资、单位还为你缴社保金,事实上劳动关系已经确立。在此,记者要提醒职工,在工作调动时,服从安排是需要的,但一定要问清单位的本意,对不合理的调动可以拒绝并诉诸法律。如果单位答应将来可以回原单位工作的,那就应该有个书面约定。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