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中间分数考生为何易落档?志愿填报不当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4 11:19  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 记者程亚 实习生谢琼

  至8月1日,我省第一、二批招生工作已初步完成,部分理科480分左右的考生未被投出,根据我省高招政策有关规定,服从调剂者可能被调剂到生源不足高校,要么则掉入第三批本科。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志愿填报不当是落档的主要原因。

  近日,不少家长和考生来电称,过于相信当初院校的招生宣传,结果与第一志愿失之交臂。据了解,某重点高校填报志愿前,自报预计分数线为545分左右,而实际投档线为527分,相当一批分数在530-540的考生不敢填报该校,从而涌进本地其他高校,拉高这部分学校投档线,导致不少学生落档。某二类院校预计投档线为485分,并鼓励考生该分数线上“岔填”,不料,实际投档线为494分,导致部分考生与第一、二志愿擦肩而过。

  这些家长和考生称,高校在预估分数时宜慎重,预估过高,考生不敢填报,无法进入心仪高校;预估过低,会使部分接近分数考生落档。

  省招办称,考生及家长,综合权衡自身实力填报志愿,不宜将院校预估分数当成实际投档线。

  从历年招生情况看,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院校在我省招生分数较高,同时,本地院校分数也较外地同档次学校分数高。因此,一些刚好接近省投档线考生在对当前的这种现象进行分析后,填报志愿时,采取保守填报,往往容易被第一志愿院校录取,而相反,一些中间分数考生因抱有冲一冲想法而落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