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当了一回侃价小姐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4 12:31  北京人才市场报

  2001年6月的一天,我工休,想出去买件衣服,就走出宿舍,来到广州著名的“步行街”——北京路上。那天天气很好,我信步走来,心情非常舒畅,不知不觉来到了一家商场门前,虽然明知道里面的东西自己买不起,但还是抑制不住好奇,进去在里面东游西逛、大开起眼界来。

  正逛得高兴,忽然,我听到前面有个人用家乡口音问一件衣服的价格,但卖衣服的大
妈夹生的普通话却让顾客无论如何也听不明白:“擦百唔十蚊呀件(七百五十元一件),擦百唔十蚊呀件!”听得顾客满头雾水,几乎发起脾气来。同时,大妈也听不懂顾客说的是什么,只是望着他生气的样子用手比划着干着急。见此情景,我急忙走上前去为他们做起了翻译,用家乡话告诉顾客那件衣服七百五十元,然后又用白话告诉大妈太贵了,能不能便宜点。

  在我的翻译下,那位到广州办事的河南游客顺利地买到了衣服,而且侃得便宜了200块钱,事后,他高兴地向我道谢,并执意送了100元给我零花。拿着那张崭新的百元大钞,我无论如何都不敢相信,自己只是帮他讲了几句话就能挣这么多钱——怀疑地掐了大腿一下,挺疼的,这才相信自己不是做梦。

  结果那天,我用顾客给的这100元钱,为自己买了身漂亮的衣服,回来后工友一致赞叹,说我真会买衣服,我心里感到比吃了蜜还甜,觉得自己利用学到的白话帮一个老乡买到了衣服,又挣到了钱,非常高兴。但在这时,我还没有意识到,帮人侃价也能成为自己的一种谋生手段,只是将之当作一个特殊情况下的特殊际遇罢了。

  不久后的一天,广州某电视台播出了一个关于城市新职业话题的节目,说北京、广州等地出现了一种名叫“侃价小姐”的新行当,看过这则报道,我恍然明白——原来,自己无意之中竟当了一回“侃价小姐”,并领到了合理的报酬,禁不住高兴得手舞足蹈起来——什么新行当,我已经做过了哩!

  但是,看到电视中介绍的“侃价小姐”个个衣着光鲜,收入不菲,联想到自己每天这么辛苦地打工,每个月却只能领到几百元的薪水,买件新衣服都要下很大的决心,我心理不平衡了,我想:论相貌,我不比人家差;论心眼,我不比人家笨,凭什么人家就能赚那么多钱?就想跳槽出去,当一名电视上说的自由自在的“侃价小姐”,凭自己的口才和掌握的白话技能找饭吃,就不信别人能做的我就做不来!

  但是,毕竟只是一个外来妹,在想跳出去“单干”的时候,不得不考虑一下自己的后路——万一失败了,该怎么办呢?没有了安身之所,也没有了固定收入,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城市里,该怎么办呢?我犹豫了几天,想来想去,最终想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那就是该上班时继续在餐馆上班,下班后和工休日出去到商场找有需要的顾客当“侃价小姐”。

  入职“侃价小姐”,酸甜苦辣都尝遍

  然而,当“侃价小姐”说说容易,真做起来却非常之难——第一次出来,到广州友谊商店门口等候顾客的时候,我的心里禁不住打起了鼓,不知该怎么向人家开口,担心会不会被人当作骗子或者拒绝,让自己下不来台。因此,我在繁华的商店门口徘徊了很久,内心进行了一番激烈的斗争,最终,才抱着“反正死不了”的决心,鼓足勇气向几个自己认为可能会有类似需求的顾客讲了自己的意图,却无一例外地被拒绝了,甚至有人丢给我一句“神经病”,就再也不搭理我了。我禁不住心灰意冷起来,心说幸好自己没有冲动地辞职,不然的话,当不成“侃价小姐”,该凭什么生活啊?

  没想到,正在我灰心的时候,有个打扮得珠光宝气的中年妇女却找到我说,听到我刚才和别人说能帮人侃价,非常有兴趣,要是能帮忙把商场里那件八千多块钱的玉石工艺品价格侃到六千块的话,愿意出500块钱给我。

  第一次接单,就接到了如此重的任务,我的心里禁不住打起了鼓——我知道,自己在玉器方面的知识几乎为零,想顺利完成这个任务是不可能的,但转念一想:我怕什么呢——成不成功都跟自己没有大的关系,何不利用这个机会尝试一下呢?要是成功了,可以挣到500块钱,万一没成功,自己也不过是费几粒唾沫罢了,怕什么?

  结果,我没有将价格侃到客户想要的价位,最终没有成交。但这次经历却极大地锻炼了我的胆量,使我认识到和售货员侃价不是什么丢人、更不是什么难堪的事,不是有种说法叫“漫天要价,就地还钱”吗?因此,我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不要害怕失败——因为一个没有失败过的人,不会是一个成功的人,顶多是一个没有尝试过的人罢了!

  就这样,我开始了我打工路上新的尝试,那就是帮人讨价还价,用自己的口为别人省荷包里的钱,同时为自己换取相应的报酬。

  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试了半个月,做成几笔“业务”,赚了几百块钱,也积累了一些客户源之后,我认清了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行业,只要自己钻进去,努力做,就终会有出人头地的一天。我毅然向餐馆老板辞了职,出去租了间房子住下,安心做起“侃价小姐”来。

  真的以此为职业了,我要求自己必须慎重对待每一个顾客,为了打消顾客的戒备心理,不让他们以为自己是和售货员串通好演双簧的,我制定出了一个措施——先让顾客与售货员讲价,讲到不能往下讲的地步之后,再由自己出面讲,讲成的话,由顾客把这两个价位之间差价按一定比例付给自己当酬劳。

  由于能讲一口流利的白话和普通话,善与人沟通,再加上自己的措施制定得合情合理,所以,我渐渐打开了局面,开始有顾客主动找到我要求帮着侃价了,这给了我极大的鼓舞和信心。但是,新的问题很快就暴露出来,那就是我的知识面太窄了,不可能满足顾客们形形色色的需求。不可能每一个顾客都是买几件大家都能辨别出面料好坏的衣服,或市场上知名度很广的品牌产品,有一些顾客的需求甚至是非常偏门而且非常古怪的,因此,对“侃价小姐”的要求也是因人而异,这使我感到了极大的压力,同时也激起了我内心深处想要挑战一番的决心。

  因此,一没事我就看关于购物消费方面的报道,同时,开始刻意搜集平常自己不屑一顾的大街上派发的单张广告,尤其是一些商场为促销而沿街派发的打折、优惠广告,更是我关注的首选,并利用它们从中寻找到了不少有用的信息,帮顾客侃起价来就有板有眼了。同时,没事时我还格外留意各种商品的产地、成本与批发价等相关的信息,以作侃价之需。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渐渐成了一个“万事通”,一般商场里的商品难不倒我了。

  然而,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帮人侃价也是如此。一天,我在帮一个买高级化妆品的顾客侃好价并收了“侃价费”之后,正在寻找下一个顾客,没想到那个买了化妆品的顾客气冲冲地赶来对着我就是一顿臭骂——原来,那个顾客买了化妆品回到家里用时,才发现竟然是一瓶假货,觉得自己花钱没买到好东西不说,还被人哄得心甘情愿地付了“侃价费”,因此,她认定我是商场的“托儿”,感到非常气愤,就跑来找我理论,要我退回钱,并赔偿损失。

  尽管这不是自己的错,但我却没有争辩,我知道,不管自己有没有理,和顾客争辩都无疑是一件自砸饭碗的事,与其和对方争辩,不如做出令她信服的事,让她相信自己!因此,把钱退给顾客之后,我主动提出与顾客一起去找商场交涉,以证实自己的清白,同时也保障客户的权益。在对方将信将疑的目光下,我带着她找到商场经理,开始了艰难的谈判。虽然商场方面一开始的态度不太友好,但经过我义正辞严的交涉,最后还是为我们退了货,这让那个顾客感激不已,不仅把追回的“侃价费”还给了我,还主动向我认了错,希望与我交朋友,并为我介绍了不少客户。

  这次经历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使我认识到仅仅帮顾客侃价是不够的,还应该提供更多服务,包括辨别商品真假,包括顾客对所购商品不满意后的退换,甚至必要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等方方面面,都应该下足功夫。因此,我又及时调整方向,开展了多种方式的经营,就这样,凭着热情周到的服务,我在顾客中树立了自己的形象和地位,受到了广泛的欢迎。渐渐地,我可以不用到商场门口拉客,而改为在家里等电话预约了,收入也从原来的每月几百块钱涨到了两三千元甚至“上不封顶”的地步,我感到开心极了——原来,换种方式,凭一张嘴就能让自己活得更精彩。

  “侃”出事业,也“侃”出了爱情

  2002年8月的一天,在一个家电商场帮顾客侃价时,我认识了那家商场的经理宋文鹏,他对我的口才、渊博的商品知识,以及敢于从事这种新行当的勇气非常敬佩,觉得我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因此,提出想高薪聘请我当助理。却遭到了我的拒绝——我告诉他,自己帮人侃价,并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还因为帮人侃价可以锻炼自己的口才,让顾客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有种为人打工体验不到的成就感,自己怎么会放弃这样的工作,去到商场打工呢?

  宋文鹏却觉得虽然我出现在他的商场,会使商品卖不出好价钱,但精明的他同时意识到,那只不过是表面上的小损失,事实上,商场会因此成为最大的赢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无异于是一张活招牌,我出现在哪里,顾客就会对那里的商品放心,至少不用担心会受到价格上的欺诈,因此,留住我,就等于留住了一部分顾客——顾客可以不相信商场打出的打折、降价广告,但却不会怀疑这样一个专与商场唱“对台戏”的姑娘!因此,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安排手下的员工,对我开出的价,只要不至于亏本、有小小盈余,就一定要满足我,以便尽量把我留在这里久一些,吸引更多的顾客到商场购物。

  随着接触的一天天增多,我发现宋文鹏不是一个高高在上、喜欢发号施令的人,而是一个能和下属打成一片、融成一团的人,不像某些商场经理那样视我为眼中钉、肉中刺,千方百计要赶我离开才安心,说明他有胸襟和气度,同时,也证明他对自己的事业有着充分的自信,对经营的商品有着足够的信心,因此,我禁不住喜欢上了他。宋文鹏也非常喜欢我身上活泼的天性,可爱的笑容和处处为人着想的可贵品格,对我产生了不同一般的好感,希望能尽最大可能地帮助我。因此,他看我的眼神每天都起着不同的变化,一开始只是接受我在商场帮人侃价,利用我在顾客中的口碑与信任度为自己招徕生意,后来渐渐变成了佩服,对我的态度也因此和善了许多;最后,眼神里更是多了一层爱慕之意,不仅不提要我到商场当助理的事了,反而见到我就笑眯眯地和我开玩笑,问我又帮人侃了多少价,使商场受了多少“损失”,什么时候请他吃饭“将功补过”。

  我明知道他希望自己在这里做下去,却偏偏装腔作势地回应道:“你要是不欢迎,我这就走,到别的商场去!”宋文鹏赶忙拦住我,表示自己代表商场全体员工,欢迎我这个“顾客代言人”,只要他宋文鹏在,就希望我留在这里帮顾客侃价——要是愿意的话,可以在这里一直侃到他宋文鹏退休的那一天!我好奇地问为什么做到他退休的那天,难道他不退休自己就不能不在这里做“生意”吗?

  宋文鹏笑眯眯地说:“那不行,要是哪天你不在这里做了,我一定会去找你的——没有你,顾客怎么办、商场怎么办、我又怎么办呢——我们大家都离不开你呀!”我明白了他的话外之意——别的是假,向我表白离不开我是真,因此,我禁不住羞红了脸,嗔道:“那我可不管,我反正走到哪都能帮人侃价的,要是惹毛了我,我随时都会拔腿走人,才不管你们死活呢!”

  话虽这么说,但是我的心里,却已经打定了主意——如果有可能,就在这间商场扎下根来,做一辈子的“顾客代言人”,狠狠地“侃”个一辈子,看能不能把宋文鹏的这间商场“侃”成广州商界的一匹黑马——要不,“侃”成一匹黑骡子也行啊!到那时,我一定告诉宋文鹏:如果愿意,就请我做你的助理吧,不过,我不会做一时的助理,要做,就做你一世的“贤内助”……(口述/吴晓娟 文/朱应召)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