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北京市民学外语 力争做个国际自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4 13:31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新东方学校常务副校长江博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人,在一个小时的激情采访中,江博无意中透露了北京新东方一个鲜为人知的内幕:在三至四年的时间里,北京新东方学校将把分校开办到京城的各个城区,没有意外的话,今年将有三个分校挂牌。其背景,归根结底是北京的外语学习者队伍日趋扩大。

  英语学习出现“回流”

  在许多人的意识中,一般来说,到新东方学校上课都是奔着出国去的。现在,新东方的课堂上又出现了不少有留学或国外背景的求学者,这些人构成了英语学习的“回流族”。他们有的说话张不开嘴,有的发音不准,更有人的英语水平还不如出国前……看来,到国外学习英语远没有留学者所想象得那样简单。

  新东方学校常务副校长江博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位国内英语专业的大学生留学美国,回国后说起英语竟然满口带着一股非洲调的发音。其实,这位学生出国前的口语很好,不过由于出国后住宿离学校很远,学校的课程又不多,经常与公寓里非洲移民的女管家交谈,时间一长,发音自然带上了“非洲调”。因此,出国学英语不能一概而论,所谓的语言环境要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在哪个国家、哪个学校、住在什么样的住所等都是出国学习英语过程中不可控制的因素。如果留学生所在的环境没有好的语言氛围,学到的英语只能是蹩脚的英语。

  据江博介绍,英语培训市场目前出现了重大转轨,以新东方学校为例,1998年和1999年,应试类英语培训占学员总数的80%,而训练听、说、读、写类的学员只占20%,而今年,新东方训练听、说、读、写类的学员超过了50%,相反,应试类英语培训的学员总数不到50%。据江博分析,英语培训市场出现转轨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盲目出国热开始降温;另外,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意识到,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比拿一个英语等级证书重要,自己要想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没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是不行的。

  国内学英语四个理由

  江博列举了在国内学英语的四大好处:首先在国内学习英语,可以实现中英文化的转化,可以帮助学生培养一种语言习惯,实现中文思维和英文思维的相互转换。其次,在国内学习英语,会有相对理想的语言环境,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英语口语课程进行学习。第三,在国内可以接受相当正规的语言教育。学生已经在国内接受过十几年的传统教育,马上接受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和思维模式不是件容易事。因此,在国内接受传统的英语教育方式才是学生出国前最应该做的事情。第四,与出国学英语相比,在国内学英语还可以节约大概90%的学费。学生在国内可以用更少的花销学到对自己更适应、更实用的英语,出国再深入地学习自己的专业课程,有的放矢地完成自己在国外的学业。

  连锁校将遍布京城

  北京新东方学校的经营思路将出现重大的转轨,北京新东方学校常务副校长江博告诉记者,在三至四年的时间里,北京新东方学校将把分校开办到京城的各个城区,今年将有三个城区的分校挂牌。江博解释说,新东方除了北四环的总部外,目前在京城其他地方也有教学区,但不是独立的教学机构,学员报名、退班必须要到总部来办理,对于大多数的学员来说是不方便的,成立的分校是相对独立的机构,报名、开班、退班等一条龙服务,学员可以到离家最近的分校去办理相关的手续,而不用赶到总部来排队办理手续了。

  据了解,北京新东方学校借鉴的是麦当劳和肯德基的经营思路,统一教材、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师资、统一教学理念。“但和麦当劳、肯德基不同的是,北京新东方学校统一配送的是人性化的智慧。”江博说。

  江博认为,新东方每走一步都是非常平稳的,并不是盲目扩张。新东方学校并不是想独霸英语培训市场,而是希望英语培训市场百花齐放,新东方走的是规范化、集团化的品牌发展之路。

  激情演绎英语

  “只有让自己感动的课才能感动学生”,江博告诉记者。在新东方,人们总是把“激情江博,激情新概念”连在一起说,这恰如其分地表现了江博独特的外语教学魅力。他认为,新东方每一个人都充满了激情。在激情中,江博独创出了“激情联想阶梯式学习法”。

  江博说,激情是英语学习中巨大的动力。他要让课堂上的每一秒钟都充满激情,让这种激情去感染每一个学生。他努力挖掘他们学习语言的原动力,让课堂气氛成为互动参与式,而不是单向灌输式。

  江博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而首创的激情联想阶梯式学习法就是:坚持激情是原动力,而联想是学习成功的法宝!提高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过程,实际就是提高语言联想速度的过程,他将这种联想巧妙地融入到英语学习的每一个方面。

  据京城外语培训界的业内人士介绍,以往人们参加外语培训多是与就业、上岗或评级挂钩,外语对他们而言完全是一个硬性的行政指标。但是随着北京国际化进程的逐渐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外语培训成为自觉行为。

  “洋话连篇”是为北京乃至全国观众所熟知的一档外语教学节目。其内容轻松活泼,简单实用,其中幽默风趣的中文主讲孙震更是为人们所喜爱。作为洋话连篇的总经理,他对北京市民学外语初衷的改变不无感慨。他告诉记者,“洋话连篇”作为中国最大的口语培训机构,就是在力争做一个“打造国际自由人的地方”。

  定位:踮踮脚够得着

  记者:针对英语培训市场异常火爆的局面,您怎样引导“洋话连篇”进行正确的市场定位?

  孙震:我始终坚信高质量的服务是企业成功取胜的秘诀,无论在师资配备、校址选取上都以坚持高质优效的原则,来保证学习质量。在高成本投入下,我们的培训费用在同类市场价格中只是中上水平,一般的工薪家庭都能接受。开设多种班型供消费者选择,达到服务与价值的对等。

  品牌:评估价值2亿

  记者:“洋话连篇”节目一直受到广泛欢迎,那具体情况如何呢?

  孙震:“洋话连篇”英语电视节目,开始在北京电视台和中国教育台播放,很快风靡北京,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至今已在全国六十余家电视台播放,包括三家卫星频道忠实观众达到7000多万,在北京知名度达97%。其实“洋话连篇”很幸运地赶在了掀起“全民学外语”的热潮时播出,一下就火遍全国。

  记者:这是否就是“洋话连篇”的硬牌子呢?

  孙震:没错。英语培训已经进入了品牌时代。打造自己的品牌是企业的生存基础。我们不同于新东方那样在北京12年来塑造了根深蒂固的品牌。但是发展至今,我们的效果也很显著。“洋话连篇”电视节目的全国收视人口达7000多万人,连锁学校的学员达12万人,图书读者每年达100万人,截止到2003年7月,“洋话连篇”品牌的价值经会计师机构评估已达到2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地区的知名度达97%(AC-尼尔森统计数据)。

  连锁:快速扩张

  记者:“洋话连篇”是如何进行品牌运作的呢?

  孙震:2002年,“洋话连篇”开始实施“品牌加盟”战略,利用其知名品牌和统一的整体管理、宣传、销售,搭建与各地加盟商的合作平台。“洋话连篇”以品牌授权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成立连锁加盟学校,目前已在大连、沈阳、成都等十几个城市和地区成立了连锁加盟学校。“洋话连篇”参与创立的“东方洋话”翻译机构,即将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洋话连篇”独创的“双语艺术学校”也将于近期开始在全国各地广泛征集连锁加盟学校。

  记者:看来您对连锁经营是非常热衷的。

  孙震:是这样,“洋话连篇”品牌经营授权方式有两种:一是“洋话连篇”总部授权给独占性区域加盟商,作为区域分部,区域分部在其地理区域内开办连锁学校。二是“洋话连篇”总部授权给非独占性区域加盟商,加盟商在其地理区域内开办学校。我认为,连锁经营是培训市场的一个大趋势。连锁经营更容易使加盟者“复制”成功,扩张的速度会很快,同时这种扩张的成本更为低廉。“赚来的钱就像水,而所开办的学校就像盛水的碗。碗越多,盛的水才会越多。所以现在用来买碗的钱越多越好。”

  教学:专治“聋哑”

  记者:对于争论已久的“哑巴英语”问题,您怎么看?

  孙震:这是个困扰许多英语学习者的问题,一方面因为没有英语交流环境,另一方面就是教学体制遗留问题。过去几十年的应试教育使我们在说英语之前总是想着主、谓、宾和单词的拼凑,很不利于口语学习。英语作为一门语言,交流是最终目的,现在我们的教育体制也在逐渐与世界接轨,已经注重向这方面的改革。“洋话连篇”的教学理念更突出了这一点。我相信通过各界及英语爱好者的努力,这个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

  记者:“洋话连篇”的教学内容如何定位?

  孙震:“洋话连篇”率先明确提出:“中国人只要学10%的英语就够了”——为了符合中国人学习英语的特性,“洋话连篇”没有采取所谓的“国际通用教材”,而是组织几十位来自北美以及中国大陆的语言专家自主开发、独立编撰了“为中国人量身定做”的《洋话连篇生存英语宝典》,总结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会话,几乎囊括了英美国家人日常会话的所有语言点。吃透了这10%的“浓缩精华”,求“生存”(国外生活无障碍)足矣!我们不求面面俱到,只求让中国人突破“听、说”的难关,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说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这就是“洋话连篇”针对中国人目前学英语的现状而制定的。(金可)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陈慧琳] 薰衣草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